他们的“那些年”——三代气象人共话泸州气象巨变

泸州市气象局前身是四川省气象测候所泸州分所,始建于19441月,先后更名泸县气象站、泸州气象站,于1995年改站建局。紧跟国家改革发展步伐,泸州市气象局乘着现代化建设的快车“极速前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一路迈进了“智慧气象”的新时代。


   

图1:曾经泸州市气象站的办公板楼

  图2:现在的泸州市气象局办公楼

   

图3:1995年1月18日,泸州市气象局正式成立

  图4:泸州市气象站预报员正在绘制天气图


站好泸州市气象站最后一班预报岗

1995117日,预报员周家德坐在办公桌前,有7年预报经验的他正在娴熟地整理上午通过收音机接收的省气象台指导预报内容,今天是他在“泸州市气象站”工作的最后一天,明天是“改站建局”的大日子,他得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泸州市气象站”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窗外,观测场、农田如往日一般寂静;老板房隔音效果不好,听得到隔壁观测员雷良远正在通过手摇电话给邮局转述报文电码;只有不到十个平方的预报室里,唯一的现代化设备——传真机“端坐”在木格窗户旁边的长条桌上,正“嗒嗒嗒……”断断续续地画着地面天气图。

周家德一边参考省台的指导预报,一边用铅笔在天气图上画着天气系统,“看来明天是个好日子,天气不错。”他放下笔,以泸州市气象站的名义,向省气象局发出了“最后一条”天气预报。

118日,周家德早早来到市政府会议室,主席台前那条“祝贺泸州市气象局成立”的横幅让他眼神聚焦。

当台上领导宣布‘泸州市气象局今天正式成立了。’的时候,大家的掌声、欢庆声真的是不绝于耳。我当时想的是,都建局了,肯定会越来越好的,但确实没想到,会发展得这么快。”56岁的周家德现任泸州市气象局调研员,谈起当时的情景,他的眼神中好似散发出“青春”的光彩。“你看现在平整的柏油路、敞亮的办公楼、先进的预报业务平台,错落有致的小花园,还有功能齐全的“职工书屋”、健身房、篮球场,那个时候,我们想都不敢想。”


   

图1:卫星单收小站

   图2:自动气象站

搭乘气象信息高速发展顺风车

我算是赶上了泸州气象高速发展的顺风车”,泸州市气象局信息中心主任李晓勇回忆到:“1997年我从叙永县调来泸州局,那一年,泸州正在筹建9210工程。”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气象数据倍速增长,气象通信成为气象行业发展的瓶颈。19989月,气象卫星综合应用业务系统(9210工程)在泸州市气象局建成,各区县先后建起了卫星接收小站,基于MICAPS人机交互系统的新一代天气预报业务流程正式形成。

李晓勇介绍到:“MICAPS系统把预报员从繁杂的手工抄报、填图、绘图等程序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天气预报业务基础工作的自动化,同时也为预报员提供了更多的数据和数值预报模式,这是一种质的提升,标志着泸州气象进入了自动化时代。”

此后,泸州气象信息网络快速构建。2007年,泸州市县两级气象部门接入宽带网络,全省所有台站实现信息实时互连互通;2010年,新一代卫星通讯CMACAST也替代了卫星单收站,网络安全性、带宽持续提升;2021年泸州“省-市”传输已达60兆带宽,“市-县”传输达到20兆带宽。

“不仅仅是信息交换和数据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泸州气象监测网络也更加完善。目前,泸州已经有5个国家气象站、226个区域自动气象站,10个长江航道站,所有站点每5分钟自动获取一次数据。”李晓勇自豪地说:“我们已经构建起以电信移动双线路地面宽带网络为主,外加卫星通讯的信息网络架构,真正实现了气象信息‘海量’传输。”


2004年的泸州市气象台

2021年,泸州市气象台全景


不用再去“听墙根”了

20068月,周祥华来到泸州市气象台的第二个月。初入社会的他,最大的“苦恼”就是经验不足、预报准确率赶不上台里的其他同事。为了快速提升预报能力,周祥华每天都会钻进嘈杂的机房,靠在角落收看中央气象台天气会商,竖起耳朵听着他们断断续续的讨论声,并利用一切机会学习老预报员长期积累的预报经验。

“那时候本地预报经验非常重要,我们没有自动站、没有雷达,局地性小尺度强对流天气,几乎没办法监测预警。”回忆起当年“愣头青”的样子,气象台长周祥华挠头笑了笑,介绍到,直到2007年,泸州开始使用宜宾雷达终端,并开始大范围建立区域自动站后,这种情况才逐步得到改善。

2008年后,数值预报产品模式层出不穷,加之监测网络逐步完善,海量气象数据让泸州天气监测更加精密精细,预报精准度大幅度提升,2011年前后,泸州预报预警质量跃居全省前列。

据周祥华介绍,近两年,泸州的灾害天气监测预警和气象服务能力可谓是“大跨步”发展。2018年,随着智慧气象综合业务平台启用,泸州实现了对境内及周边地区气象灾害的智能动态感知、综合气象数据可视化、天气预报制作自动化。智慧气象业务平台融合应用1km高分辨率格点实况产品等多源数据和数值产品,具备了为泸州任一地理位置提供历史气象数据和全时段精准气象服务的能力,天气信息通过智慧气象平台一键完成短信、微信、邮件等多渠道同步发送。

“我们以前只能做未来24小时大范围预报,现在我们的气象预报已经精细化到街道、乡镇,还可以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气象服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命中率超过了95%,气象服务能力走在全省前列。可以说是迈进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智慧气象时代。”周祥华笑称:“这下,新来的预报员应该不用再去‘听墙根’了。”(泸州市气象局 王萍、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