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坪村人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 -- 访原宝坪村第一书记胡晓润 (派出单位:四川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

山高谷深、层峦叠翠,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如绢帛一般纵贯其间。当再次来到宝坪村,和村民们围坐在村委会院坝里,听他们讲越过越好的日子,胡晓润对6年前的选择也更加笃信。

将初心融进灵魂 更筑出山之路

对胡晓润来说,201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被四川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下派到旺苍县黄洋镇宝坪村担任第一书记。

入村那一天,是村书记杜乾文骑着摩托载的他,车轮经过后扬起的尘土足足有两米高,像块灰幕般遮住了视线。于是,“尘土”“灰幕”构成了胡晓润对宝坪村的第一印象。

“‘一年养肥一头牲畜’是我们这儿多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宝坪村一寸硬化道路都没有,每当要卖钱的时候,还锝请上几个村民沿着崎岖的山路抬到街上卖,卖来的钱还不够路费。”胡晓润在走访调查时,村民何玉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山珍出不去”“资源进不来”“乡村经济发展不起来”这便又构成了胡晓润对宝坪村的第二印象。

“归根结底,要致富,先修路。”从找问题到找办法,胡晓润明白修路之事迫在眉睫。接下来的半年里,胡晓润为协调资金、落实项目跑遍了省里、市里、县里。

胡晓润也曾笑言,村官难当。就在他成功落实项目,准备着手修路时,村民的反对犹如一盆冷水泼在他滚热的心上。

用王大爷的话来说,“我们祖祖辈辈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我年纪大了也走不出去了,你修路占我的地,又不给我补偿,你觉得我能答应吗?”

对于村民的不理解,胡晓润也并不灰心,一家一户上门走访,一次又一次地和村民谈心。他总说,“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我还来,总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大爷,您想想,万一您生病了,咱这路连急救车都进不来怎么办。就算咱不为自己考虑,您总希望您的子子孙孙能走出这山里吧。”听到这里,王大爷顿了顿,熄灭手里的烟,终于按下了清晰的红指纹。

“走心”到“交心”,胡晓润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胡晓润带领群众挖路基、铺路面、埋水管,一点一滴地完成了村道路8公里、社道路7公里、渠堰2.5公里的硬化工程。

如今,这条道路已然成为一社到六社的“大通道”,搭起了村里人与村外世界的交往平台,当地人给予了满满的希望和憧憬,被称为“六一公路”。


把使命扛在肩上 探索脱贫之路

路通了,生存之路就有了。“但发展中的无形之路在哪里”,这个问题再次压上了胡晓润的心头。他明白,脱贫要致富,还得靠产业。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摆脱贫困,需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宝坪村以山地为主,在山区搞大规模传统耕种显然不合适,胡晓润认真分析了村里的具体情况,决定找村民何玉发作为牵头人,树立带头致富的榜样,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发展畜牧业。

胡晓润对外多渠道找销路拿订单,对内发动群众自筹自建,并注册成立了肉牛养殖公司,项目以“党员能人牵头出资、贫困户加盟、第一书记领办”为举措,为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

如今,22头种牛已繁殖累计存栏210余头,实现年均产值23万余元。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全村通过进一步扩大肉牛养殖规模,现已累计存栏800余头、实现纯收入250余万元。

在走访贫困户的同时,胡晓润也在积极宣传农村小额信贷政策,鼓励发展核桃、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全村实现标准化管护核桃1000余亩。在党员示范工程和专合组织的引领下,全村贫困户形成以核桃、肉牛养殖为主,小家禽养殖为辅的增收致富渠道。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胡晓润带领全村成立的三个专业合作社、三个家庭农场为宝坪村脱贫奔康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对普济片区八个乡镇92个村的帮扶工作考核中宝坪村总分99位列第一。

最先牵头发展产业脱贫的何玉发如今年均收入二十余万,他感慨道,“胡书记就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也是我们全村的大恩人。”


将奋斗进行到底 谋划振兴之路

宝坪村公路通了,村民们腰包鼓了,但胡晓润依旧闲不下来。他相信,“宝坪村人前进的步伐不会止于打通柏油路,不会止于找到脱贫路,更是要走好乡村振兴路。”

如今,离开宝坪村回到气象工作岗位的胡晓润时常向现任驻村干部询问宝坪村的情况。在他的手机里,屏幕背景依然还是宝坪村,天气城市里也一直存有宝坪村。

2020年,围绕“乡村振兴”结合“一带两园”建设宝坪村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巩固发展了“一村一品”-青花椒产业园,成立了道德积分超市,培育了3位致富带头人,继续加强了渠堰整治和村道路拓宽。未来,宝坪村将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思维方式,汇聚富民力量,结合县镇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实现跨越大发展,建设成为“生态宝坪、文明宝坪、宜居宝坪”。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非凡的意志和智慧,创造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世界奇迹。胡晓润说,这样的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勤勤恳恳干出来的。

从打通出山路、探索脱贫路到谋划振兴路,胡晓润始终用实际行动在诠释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如今,胡晓润与他所在单位和宝坪村脱贫致富的事业还在继续,“胡晓润们”所努力奋斗的事业,也必将照亮新的奋进之路!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