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从观云测雨到扶贫一线的“华丽转身” ——记富顺县李桥镇高滩村驻村干部周如雨

“幺弟,中午在我屋头吃伙食哟,有豆花饭”“周幺弟,忙了一上午辛苦了,来屋头坐一哈”,安静祥和的高滩村时不时会传来贫困户热情的招呼声,而他们口中的“幺弟”便是自贡市气象局派驻到富顺县李桥镇高滩村的帮扶干部周如雨,一个来自安徽的年轻小伙儿,高高的个头,黝黑的皮肤,操着一口“蹩脚”的自贡话,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

2018年4月,刚和妻子迎来短暂团聚的周如雨,接到了局党组选派他参与高滩村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尽管前期作为扶贫志愿者已经初步了解了高滩村的相关情况,但他心里仍有点打鼓,从气象观测站值班室到田间地头,自己能否迅速完成角色转变,能否胜任此项工作。内心虽有忐忑,但周如雨没有退缩,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满怀年轻人的激情与动力,肩负组织上的期望,自此踏上了扶贫之路。




富顺县李桥镇高滩村新貌


入乡随俗,扎根农村

高滩村偏居富顺县一隅,农户1206户,总人口43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贫困人口612人,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不仅是富顺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也是富顺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村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初到高滩村,面对群众工作,周如雨从方言入手,主动学说富顺方言,接地气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开展入户调查摸底等各项工作,及时摸清实情。在刚到村子的1年多时间里,周如雨与乡村干部同吃同住,走田坎、进院坝,跟村民聊天、向干部取经,事无巨细、访贫问苦,积极帮助村里争取扶贫项目,深入细致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从对农村工作没有一点经验的一线气象观测员,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驻村帮扶干部。


晨曦间的驻村扶贫之路

解决困难,做扶贫帮困的热心人

驻村工作的第一个月,周如雨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文德杨家中有两个孙儿读书,其妻常年生病,家庭经济状况较差,住房漏雨,生活十分困难。这让农家出身、在农村长大,和农民有深厚感情的他心里十分着急,立即将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向市局机关党委做了详细的书面汇报。之后又积极协调住建部门,鉴定该户住房等级为C级危房,为该户争取到了财政专项危房改造资金。市气象局还为文德杨解决了超出部分的危房改造款,并组织定向捐款捐物,顺利帮助该户把房子修缮加固,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在市气象局机关党委的沟通协调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8、2019两年时间,市局通过周如雨的沟通联系,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依据帮扶政策,先后落实协调了资金十余万元,为数十户贫困户实行了“六改三清”项目中的改厕、改厨等项目,赢得了贫困户和广大村民的信任和赞许。

高滩村在2019年1月被评为市级“四好村”,村容村貌和村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以购代捐”,累并快乐着                                              交心谈心、嘘寒问暖

设身处地,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内心是脆弱的,特别是那些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为此,周如雨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各项脱贫举措时,不忘对年迈的孤寡老人和疾病缠身的贫困户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在高滩村8组,已是年逾八旬的贫困户周兴述老人,独自照顾家中先天智力障碍至今未婚的大儿子,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小儿子每月微薄的收入支撑,生活艰辛而不易,老人经常以泪洗面。周如雨经常到周兴述家中嘘寒问暖、耐心疏导,通过“婆婆妈妈”的“念叨”,让老人的脸上重新绽放笑容。市气象局将周兴述一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及时帮助老人更换了电视机等生活物资,更是在2019年7月下旬周兴述家中房屋因暴雨坍塌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8月初就完成了房屋的修缮。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近三年市局协调实施帮扶项目十余个,直接投入帮扶资金近二十万元,在帮助贫困户实现劳务就业、教育帮扶、落实公益性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医疗救助、住房保障、广播电视、电、安全饮水、低保兜底、老年保等全覆盖。

立足本职,做帮困解难的带头人

为更好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深入群众中去,周如雨坚持用双脚“丈量”土地,驻村的日子里,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乡村小道,村民群众经常会看到一个个子高高的背影,风雨无阻地挨家挨户走访调研,解决村民的各类难题,老百姓亲切的称他为“公路上的村干部”。

村民蒋超,十多年前全家定居昆明,户口一直没有迁出,因户籍信息已变更,女儿蒋妍今年年初身份证到期,在当地王家桥派出所无法补办,派出所方面建议他带着女儿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但是疫情期间,交通不便,而且,因为蒋妍没有身份证,无法购买车票,全程包车往返开销较大。今年4月的走访中,从蒋超的表亲高万才口中得知此事的周如雨,先后跑了自贡市公安局、板桥镇派出所,并和昆明市五华区王家桥多次联系对接,在两天时间内,成功帮助蒋妍在王家桥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补办事宜。“谢谢你了,幺弟,太感谢了”,听着电话里蒋超的话语,周如雨内心突然无限感慨,父老乡亲饱含感情的一句谢谢,早已胜过几天的奔波和度寝忘食的辛苦,群众对驻村帮扶的最大肯定,莫过于简简单单的感谢。

2018年至今,周如雨徒步3000余公里,鞋子先后走烂了三双,便民服务、解决邻里纠纷等已经变成驻村工作的常态;排查地灾隐患、林区防火巡逻、各类政策宣传也在这个过程中一一践行。

“我多走一步,老百姓就能方便好多步,我不怕路远,就怕问题解决不了。”周如雨这样说道。2019年,周如雨被表彰为市级优秀驻村干部。


        

                      与镇、村两级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探讨扶贫新思路                      高滩村新时代农民运动会

精准施策,促脱贫攻坚成果落地见效

为找准致贫原因,实现脱贫目标,周如雨与村干部一道逐户排查、挨个走访,查找致贫原由,思考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确立脱贫路子。针对贫困户赵吉洪,在充分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找点子、出思路、寻信息、解难题,帮助建成蛋鸡养殖场,一年纯获利十余万元。2020年1月,赵吉洪被评选为“四川脱贫榜样”。

为了解决贫困户没有增收渠道、信息闭塞、思维简单的困难,周如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在发展养殖业,提高“造血”脱贫能力上做文章,协调市气象局大力开展“以购代捐”,真正为群众干实事、做好事,保证脱贫群众“能发展、可致富”,用实际行动在贫困户中树立起了一个真心为民的帮扶干部形象。

周如雨参加驻村帮扶工作近三年来,高滩村的群众从最开始对他的“不认识、不了解,不信任”,到如今热情邀约他到家里唠家常,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邻里纷争抢着让他评理……这些都是对周如雨这名刚到自贡参加工作不久的驻村干部的肯定和鼓励。驻村帮扶工作是繁重辛苦的,为人民群众做实事也是充实满足的,得到贫困群众的肯定更是欣慰幸福的。在驻村帮扶的工作实践中,在不辞辛劳的付出中,周如雨用对待贫困户如同对待自己亲人般的情怀,靠着日复一日不知倦怠的脚踏实地,经历着不寻常的人生历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一个普通的气象扶贫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交出的一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