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声绘影的魔术师——宜宾市气象局科普影视达人“尧哥”人物小记

8月21日,四川省气象局印发文件通报了2020年“蓝天杯”全省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结果,宜宾市气象局三个参赛视频分获1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可谓喜创佳绩,收获颇丰

近年来,宜宾市气象局加快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的前进步伐,紧密结合中国局省局决策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宣传科普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宜宾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市气象局宣传科普工作的累累硕果里有这样一位科普影视达人的功劳不容忽视,他就是被大家亲切称呼为“尧哥”的市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银尧。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气象科普达人的成长历程

起步:临阵受命初试科普宣传

2018年2月下旬,正在气象台值班郭银尧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领导觉得平日里爱好摄影、喜欢写作的他很有潜力,让他代表单位参加省里的科普讲解大赛这对于当时还是一个普通天气预报员的他来说着实意想不到,但领导的期许和为单位出份力的念头令郭银尧生出一股勇气,答应了下来就这样猝不及防、手忙脚乱与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开始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跟其他专业做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的同僚相比,郭银尧实属“小白”一个,但他肯吃苦,爱学习、敢拼搏,接到参赛任务后立即连夜写好了科普稿子请单位领导、同事帮助反复修改雕琢然后马不停蹄地专心练习起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其他选手还没有选题方向时,他已经熟练预演了无数遍。胸有成竹,便无所畏惧,之前连普通话都不是标准的他在高手林立的赛场上成为了那只惊艳全场的黑马,获得了第一名。从此,他打开了气象科普宣传世界的大门。第二年,他继续精心选题、字斟句酌,还自学了剪辑,使整个讲解上升了一个档次,蝉联桂冠。

成长: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

“小喻,我们再来一遍。”

“好的,尧哥。”

烈日炎炎之下,郭银尧的T恤早已被汗水湿透,但他依然不放松要求,对于没有到位的镜头一遍一遍地重拍,直到满意为止。这是2020年初夏的一天,此刻他正在海拔1000多米的珙县洛表镇胜景村拍摄气象扶贫干部喻福熠,后者刚刚获得了四川省委省政府“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称号。为了把喻福熠的事迹好好表现出来,展现气象人投身扶贫事业的成绩,郭银尧不辞辛苦从市局跑到冒着烈日和蚊虫连续蹲守拍摄了两天。

功夫不负苦心人”,这部凝结着郭银尧心血的展现驻村扶贫干部喻福熠心路历程和工作事迹的短视频《路》,一举斩获了2020年四川省“蓝天杯”气象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并推荐参加全国短视频大赛。从创意、文稿到拍摄、剪辑甚至配音都是由郭银尧一人完成的。此外,他执导的另外两部短片也获得了二等奖。辉煌荣誉的背后是郭银尧的无数心血和汗水,从气象预报员半路出家的他,从头开始学设计、学拍摄、学剪辑、学制作、学配音……白日黑夜的努力钻研下,郭银尧本领越来越强,连公服中心专业搞拍摄的同事都对他的本领赞不绝口。单位新在跟他一起参与了拍摄剪辑工作后更是对他的多才多艺佩服不已,直夸:“尧哥简直是光影魔术师”。

从什么都不会的新手,到精通拍摄剪辑甚至可以自己制作焚风三维模型的高手,郭银尧只用了两年,而他和气象科普宣传的故事还在继续。今年6月,他从气象台调到了公服中心,在更适合他的岗位上继续大展拳脚。

虽然才刚刚斩获佳绩和荣誉,郭银尧却没有停下进步的脚步。如今,他又继续坐在电脑前钻研学习起了新的剪辑软件,他面带微笑,眼神专注且自信,电脑里剪辑软件的界面炫酷复杂,但他操作着鼠标键盘剪辑影片就如同和自己的老友谈天一样轻松从容。那是他的工作,是他的事业,更是他的世界,他就是气象科普宣传世界里那个绘声绘影的“魔术师”。相信保持这股干劲的“尧哥”,一定会在新岗位上带领着宜宾市气象局在气象宣传科普事业上持续进步,再创新辉煌!(市局办公室公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