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首席”乘风破浪战暴雨记

8月7日至17日,成都出现了连续性强降水,多条河流超保证水位。

8月19日10时,在成都市气象台,预报员们围坐在屏幕前,对才结束的暴雨天气过程及预报服务进行总结,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刚经历了至少两个24小时的连续性工作。首席预报员张葵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着,在她看来,只有铆在岗位上紧盯暴雨踪迹,内心才会踏实。

预料中的暴雨提前来袭,主动请战!

“哎呀,过程好像要提前了!”8月14日8时,刚来接班的首席在分析最新气象资料时,发现环流形势调整得比预计的快,新一轮暴雨可能会提前来袭。

10时,市气象台内部会商开始,预报员们细致分析天气图、卫星云图、数值预报等资料后,讨论认为虽然强降水天气的主过程仍在15日晚,但14日晚成都东部地区出现暴雨量级的可能性较大,强降水的序曲将提前拉响。

张葵当即决定当晚继续留下来监测雨情。考虑到张葵已连续值班三天三夜,市气象台台长劝道:“你回家休息,我另增派人手” 。“这种情况下,我回去也睡不着,留下来反而会安心一点,给值班同志搭把手”张葵主动请战,坚持值守一线。

是否马上发布暴雨预警?这成为需快速确定的棘手问题,大家的意见出现分歧。经反复会商,详细分析降水趋势,最后统一意见为:当天晚上强降雨落区范围较小、持续时间不长,仅东部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暴雨级别,白天降水会间歇,致灾性小。市气象台仍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影响,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决策部门报送《气象信息快报》。

此时的张葵从10日晚上一轮强降雨开始便“驻扎”在台里,无缝衔接到新一轮降水过程,已整整四天四夜。

应答防汛一线紧急呼叫,时刻在线!

“预计今晚成都有移动性降水,中东部和西北部有大雨到暴雨,雨量40-70毫米……”会商结束后,张葵立即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地灾的同志联系,通报强降水量级、落区、时段等精细化预报情况,共同研判地灾风险等级。

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地灾气象风险决策服务,是张葵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无论值班与否,张葵都随时关注着天气情况,时刻做好回答“下哪里、下多大、多久下”一连串“灵魂暴击”式问题的准备。张葵将预报员工作形象地比作一场与灾害性天气过程夜以继日的赛跑。

早在一周前,张葵就请了15日这天的假,需前往重庆接孩子回成都。15日上午,张葵与值班预报员再次会商后确认白天降水会间歇,才匆忙赶往车站。

9时8分、11时43分、11时52分……在往返途中,张葵先后多次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沟通降雨实况和未来趋势。15时30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2020年第8号《成都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抵达成都后,张葵将孩子送到家小区门口,随即折身返回岗位。

夜幕降临,暴雨如约而至,且雨势越来越大,监测数据不断更新。16日03时14分,张葵手机响起,一个熟悉的号码出现在屏幕上。她接起电话,脱口而出最新的降雨强度、落区、持续时间等重要气象信息,似乎这已成为张葵与地灾联络人的一种默契。

整夜,成都市气象台灯火通明,包括张葵在内的5名值班预报员,严密监视着雷达回波,每个人的心都紧紧揪着。“实况如何?”“趋势怎样?”来自政府部门的雨情咨询电话不断响起。“彭州彭州,暴雨预警信号快升级,降雨云团在加强,强降水还要持续”“崇州崇州,请注意回波在向你们境内移动,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另一边,张葵和值班同事不停指导着区(市)县气象局的预警发布。

根据张葵告知的雨情实况和预报,第8号《成都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分别在16日8时、16时及17日16时作出三次更新。

在此轮强降水过程中,正是像张葵一样的预报员们的坚持和付出,做到提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服务,为成都各级党委政府防汛减灾救灾决策提供了重要气象参考,助力人员提前安全转移。市委市政府肯定气象预报非常准确,是防汛救灾的眼睛。

“虽然我已是一位气象老兵,但每次预报,依然十分紧张”张葵入职已有18个年头,在她眼里,每一次天气过程都是独特的,每一次预报都是慎重的,需要集中所有智慧和力量与“天工”过招,这是预报员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