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川气象人陈志立 在业务一线守望金川安澜

金川县位于川西高原,素有“中国雪梨之乡”美称2020年6月,刚入主汛期,金川县遭遇13次暴雨天气过程。降水时间长、分布范围广、局部雨势强,小时雨强和日降水量均突破历史极值。其间,6月13日至14日,金川更是遭遇入汛以来最大暴雨天气过程。勒乌、河东等11个乡镇普降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83.9毫米,其余8个乡镇出现大雨。在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金川县气象台台长陈志立,带领业务人员,直面风雨,日夜坚守,守望一城安澜。

“10天出现8次暴雨,这在历史上实属罕见!台里就5个业务人员,大家每天还要加密高空观测4次!可是,面对暴雨,谁都没有办法袖手旁观。”接到州气象局值班电话时,陈志立已连续鏖战7天。庞大的工作量让他异常疲惫,却也格外清醒。他心里绷着一根弦,担心雨势“恶化”,担忧百姓安危。

6月13日晚,他在气象台一刻不停,分析资料,研判雨情。21时,雷达回波出现较强波动,盯着卫星云图的陈志立敏锐察觉。专业和经验告诉他,一场强降雨即将到来。拨通电话,他马上向州局领导汇报。接到指示后,他熟练操作:发布暴雨预警信号;与小金、丹巴、壤塘、马尔康等兄弟县会商互动,互通信息;与县防汛办、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局等单位开展会商……

22时,金川县防汛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均接到电话通知,坚决做好防汛应急工作;22时36分,金川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23时,勒乌镇小时雨量达到53.3毫米。

据悉,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安全转移群众1336人,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在全县调度会上连用“五个及时”肯定了此次天气过程中各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他首先提及气象服务“预警及时,更新及时、汇报及时”,充分肯定气象部门在应对极端天气时“履职到位、监测到位、服务到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志立在业务一线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业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定践行着一位党员质朴的初心。今年,他被中国气象局党组授予“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

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走在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恰是精准扶贫工作收官之年。面对自己的帮扶对象,他更是一副热心肠。

“陈台长可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陈志立的帮扶对象马发兵这样评价他。前年,马发兵家受了灾,养的水牛接连暴薨。知晓情况后,陈志立马上到民政局询问政策,帮马发兵争取灾害补助金。今年年初,疫情肆虐时,陈志立多次打电话询问马发兵的身体状况,宣传防疫知识。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陈志立有句格言:“人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将聪明才干用于干事创业。用气象惠民生,用预报解民忧,是我的奋斗目标。”以赤诚之心,不辱使命;用一腔热血,暖百姓心安。陈志立望着这颗镶嵌在川西高原上的一颗明珠,目光坚定(赵欣 银错杰)

备注:阿坝州降雨标准:小雨0-4.9毫米;中雨:5-14.9毫米;大雨15-24.9毫米;暴雨:25-49.9毫米;大暴雨:50-99.9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