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干坝子村的脱贫攻坚战

被誉为“抗日生命线”的史迪威公路,沿大山蜿蜒通过攀枝花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这个位于四川南大门附近的宁静的彝族山村,在脱贫攻坚的春风里,在时代催生的变革中,正一路坚定地由全面脱贫向着富裕的道路上迈进。

第一书记带来的关于脱贫攻坚深度思考

要想搞好脱贫攻坚,必须对村情认知准确。干坝子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全村42716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8558人,贫困人口约占三分之一。经过近3年的脱贫攻坚战役,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5%回归于零。而哪些人会出现返贫?当动态贫困发生时,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是否坚实?脱贫完成后,村里发展的后劲儿在哪里?来自攀枝花市气象局的第一书记姜波,正以科技工作者的严谨的态度来分析研判进而推动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姜波毕业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在沿海发达地区求学的日子里,直观看到了由思想变革带来的富裕,认为扶贫不只是经济指标脱贫,更要带给村民思想改变观念,从思想上扶贫。20197月,姜波走进干坝子彝族村,开始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的生活。

田水沸如汤,背叶湿如泼;农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姜波驻村之后马上选择入户走访实地调研。为了工作方便,他掏钱淘置了一台三手车,遇到烂路也不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干坝子全村面积44.8平方公里,在驻村的第一个月,每天开车加步行几十里,他愣是访遍了所有农户。在对地理地形及人员构成情况有了详细了解之后,姜波与村里干部商量,首先解决全村缺水与产业共同发展的问题。

干坝子村两面有山,中间地势平坦,史迪威公路从这里经过。远山森林植被良好,山谷地带绝大部分农田缺水。如何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让这个景色美丽的村庄顺利搭上乡村振兴的发展快车,是姜波主要思考的问题。由研究浩瀚星空、云电雨雾的科技工作者到规划耕耘脚下的土地,姜波把科学细致的工作作风带进了这里。

第一书记带来的产业发展模式

因地制宜、科学施策是姜波推广产业发展的标准。带领村两委外出到重庆考察,请来市农科院的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调研,请来仁和区的领导、市气象局的领导和相关公司的负责人多次来到干坝子,在田间地头商量做什么怎么做,最终锁定了发展青花椒产业。虽然青花椒树具有耐旱且经济价值高等特点,但是村里的青花椒要由自然种植向产业发展迈进,村里的第一书记及团队还是要有大量工作的完成。建立产购销模式、推广节水灌溉模式、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干坝子的产业发展稳扎稳打,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

截止到20206月份,全村成活的青花椒种植面积达1400亩,预计2021年青花椒大量挂果,2022年后达到丰产;申请专项资金近60万元,推广种植和架设滴灌设施;与攀枝花市国鑫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有限公司的模式,发展青花椒产业。目前村集体决定入股20万元,与公司共建青花椒深加工项目,增强了市场风险抵御能力的同时壮大了集体经济。村里还在沿公路的开阔地兴建面积达1400平米的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为干坝子村年产值近3000万元的蔬菜及特色农产品集中交易提供场地。

干坝子的产业发展既有支柱产业带动,更有灵活的项目。利用当地气候特色,填补村里传统烤烟种植的空档期,姜波发动贫困户种植羊肚菌。2019年初见成效,打开了销路,今年将逐步在农户中推广。种植高产的大青豆,种植杨梅、黑美人桃子、种大棚蘑菇、发展多肉基地等等,以前大家从未尝试过得种养植项目如雨后春笋。一个个小而精、小而美的种植示范项目大量涌现,与4年前彝族山村里简单的玉米、萝卜等农作物相比,便是村民思想活跃开展尝试突破发展的最好体现。

经过几年的帮扶发展,村里的产业也逐渐形成了规模,烤烟有3800多亩,蔬菜有2000多亩,青花椒1400亩,还有樱桃、板栗、核桃等经济水果,黑山羊有6000余只、小家禽1.5万只。2019年干坝子村全面实现了全村群众的“不愁吃”“不愁穿”,贫困群众的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在这位第一书记眼里,脱贫攻坚大考里没有标准答案,更多的是要依靠当地群众,更要群策群力增强发展意识。现在,姜波还在带领大家不断尝试“观光采摘”项目,为融入仁和区规划中的环线旅游做准备。

第一书记带来的党的关怀

产业发展看得见,村民收入有保障;而乡村振兴的另一个标准就是精神面貌的改变,姜波决定从孩子抓起。刚到驻点扶贫村的当晚,凌晨一点钟,姜波就目睹老王朝小组的一个小姑娘病危,眼看着幼小的生命逐渐消失,环顾家徒四壁的现状,姜波落泪了。干坝子村的未来,还是要靠教育,提供基本保障,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多到外面看一看,姜波把教育扶贫摆上了日程。随后的时间里,他带领干坝子侨心小学教学点的师生参观了气象局、参观了三线建设博物馆,带领孩子们了解英雄攀枝花的历史,提高学习兴趣。联系市人大、市气象局和乡政府,支持当地村小建设标准篮球场,当地孩子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彝族校服,第一次有了标准体育锻炼场地,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篮球友谊赛。孩子们非常高兴,所有孩子见了姜波都喊“校长好!”

在民风淳朴的干坝子,刚刚完成脱贫的农户很有可能会因病因事再次陷入困顿,而孩子往往成为受到冲击最大的人。贫困户毛志才家近年来通过种植蔬菜渐渐地生活越过越好,两个孩子也乖巧聪明。20198月一场交通事故打破了家里的平静,两个小孩失去了妈妈,全家瞬间只剩下一个劳动力。在妈妈葬礼后的第二天,两个懂事的孩子,小身板在交通事故中还带着伤,就已经下田摘豆角。为了减轻这个家庭因灾难受贫的程度,姜波前后跑了十几次,联系保险公司、公安局、检察院对事故进行妥善处置。市气象局的领导也为两个孩子联系了爱心人士对孩子进行资助,解决了她们上学的后顾之忧。干坝子村坚决做到在学生接受教育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要落下。姜波在用他的实践证明,第一书记就是要把党的关怀和政策带到基层,实现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在攀枝花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是尽锐出战,很多个像姜波一样有理想,心中放着群众的第一书记在一线奋战。

姜波,一个气象系统的科技工作者,在短短的一年中,肤色黑了八度,现在对农时农事农村发展了如指掌。他说:我在干坝子村带领大家发展一个产业——青花椒;锻炼出一支队伍——实干的两委班子和后备力量;践行一种理念——重视教育好下一代,多学习知识文化,青少年才是未来。

未来可期。(公服中心  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