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的“辅佐官” ——记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赵帅飞

雨后的入户路格外干净,空气中弥漫着泥土湿润的气息,几朵小花正在路旁绽放,入户路的尽头矗立着一幢两层的白色藏式民居,这是乡城县青德镇呷乃卡村的一户普通农家。院子里,赵帅飞一边帮着布列尼玛收拾农具,一边和他商量着苹果园灌溉引水的事。布列尼玛6岁的孙女斯郎拥忠这会儿正骑在赵帅飞的摩托车上有模有样的比划着。

图1:雨后的呷乃卡村入户道路

2018年,乡城县气象局工程师赵帅飞受组织选派,成为青德镇呷乃卡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自此挨家挨户宣传脱贫政策,了解群众家庭收入情况,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建设便成了小赵日常工作的常态。

以心交心,准确掌握村情民意

刚到村里时,为尽快掌握村情民情,小赵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方案开始逐户走访。作为外省人的他不会说四川话,更不用提说藏语。几天下来,入户调查工作成效甚微,村民只知道村上来了个说普通话的干部。精疲力尽的小赵情绪低落,茫然无措。乡城县气象局局长丁春兰及时开导小赵:“开展群众工作,就是要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心交心,自然就摸清了底数,知晓了大家的所需所求。”这句话对赵帅飞触动很大。“要想真正融入呷乃卡村这个大家庭,就得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自己就得成为呷乃卡村的村民。”那怕只有九分力,我会使出十分劲!小赵在心里暗暗给自己鼓劲加油。于是,他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呷乃卡村的田垄地边,走进了农户的果园猪圈,也掌握了村民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一个多月下来,脸被晒黑了、手也磨破了皮;但小赵却渐渐的听懂了村民土话、吃惯了酥油糌粑。他不仅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了详实准确的档案资料,对整个村情民情了然于胸。村支部书记洛绒次真笑着说,第三方评估验收的时候,工作人员对着路边的房屋一指,小赵就能说出该家的人员、收入、帮扶措施等基本情况。如今,6岁的斯郎拥忠一听见院里传来摩托车的声音,就会对着尼玛大叔说:“阿眯,普通话叔叔来了。”小赵用真诚与努力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真正成了村里人、百姓家里人。

图2:赵帅飞帮助贫困群众背运建筑材料

村民受益,培育壮大支柱产业

2015年开始,呷乃卡村先后发展了藏鸡、优质苹果、菩提等产业。如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让村民有更多的收益?这是赵帅飞驻村伊始便思考的问题。为了实现藏鸡养殖产业有序发展,小赵利用空余时间研究县上相关产业发展政策,结合呷乃卡村实际,提出了限制集中养殖规模,扩大农户分散养殖,最大限度带动群众增收的藏鸡养殖产业发展思路。为了提高藏鸡成活率、降低感染率,实现藏鸡养殖产业的有序发展,小赵多方联系,前后几次请来相关技术人员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180余人次,使每户藏鸡养殖户都有一名养殖技术明白人。截止去年年底,呷乃卡村共计发展藏鸡养殖户41户,通过藏鸡养殖,每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在呷乃卡村,野生菩提树随处可见,其中以凤眼菩提最为有名,是当地的“宝物”。如何才能将菩提树真正变成村民的致富树?小赵把想法向局里进行了汇报。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县气象局研究制定了菩提生育期气象服务方案,为菩提种植户免费提供“点对点”直通式气象服务,为特色菩提生长当好“参谋”,保证菩提生产的质量和产量。为切实解决菩提产品的销路问题,小赵引导村民与广告公司合作对菩提产品进行了包装改良,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特长,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帮助村民“触网”“懂网”“用网”,帮助村民将特色菩提信息发布在四川农村供求信息网上,指导村民在淘宝、天猫等网上销售平台里开店,引导村民发展电商。去年,呷乃卡村菩提喜获丰收,菩提产品走出大山,菩提种植户户均增收2400元。

图3:呷乃卡村丰收的菩提果

尽心履职,严格监督民生项目

近两年,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呷乃卡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路灯亮化工程、庭院美化工程、环境净化工程、蓄水灌溉工程。“驻村帮扶,就要把自己当做村里人,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担当、替群众监督,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小赵说干就干,不是建筑工程专业出身,通过翻阅工程建设相关书籍、请教专职监理员等方式,学习工程建设监理知识。呷乃卡村蓄水灌溉工程开工后,小赵变成了工地“驻地监督员”。施工期间,他每天都会对施工单位的水泥标号、填埋物、施工质量等进行细致检查。每辆进入工地的运料车,他都要“过一眼”,每一道施工程序,他都要把把关。一次,小赵发现施工单位预制的内部接线盒尺寸不符,坚决要求施工单位重新制作预埋。“今年的蓄水灌溉工程有我们赵监督在工地上盯着,什么事都瞒不过他,这样的工程我们放心。”呷乃卡村村民阿左高兴地说。

宽阔平坦的村道、别具特色的入户道路、干净整洁的白色藏房、安装在田间院落和村道边的太阳能节能路灯......如今的呷乃卡村,伴随着扶贫措施的深入落实,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村容面貌显著改善,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村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大家致富路上信心倍增。

“呷乃卡村虽然是已脱贫村,但距离小康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我还得立足本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赵帅飞坚定地说。

图4:赵帅飞和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露丹、瞿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