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名 接力生命

20191221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省管理中心主办,内江市红十字会承办的以“冬之恋·让爱回家”主题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内江市中医院举行,内江市资中县气象局张雷同志被内江市红十字会授予“爱心大使”称号。

张雷现任资中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他不仅是

是业务能手、技术骨干,在生活中他家庭和睦、热心公益。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生命的事迹在四川省气象部门广为流传,曾先后荣获2010-2011年度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铜奖、第三届内江市道德模范等。

事情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2001年开始张雷每年坚持义务献血,并于2006年与妻子一起登记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03月,张雷突然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通知,有一名患者与他初配相吻合,4月份通过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在当时很多人还对献血存有疑虑,在接收造血干细胞之前,受助者为了减少排异必须接受特殊治疗。5天“动员剂”促进多种细胞增生,面对冰冷的医疗器械,因内心恐惧临时动摇而放弃捐献的也不在少数,甚至有女儿因患白血病找到亲生父母急需移植造血干细胞,父母却不愿意配型的新闻。

张雷一面说服亲人,一面积极做着身体调理的准备,毅然走上手术台进行了骨髓采集。张雷说:“在医院里那么多白血病患者戴着口罩,光着头,他们求生的眼神让我感到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伸出援手。”按照国际惯例,张雷不能与受助者联系,也不知道对方的姓名、性别和年龄,为了一名素不相识的人,张雷伸出了援手,为的是那份对生命的尊重和回馈社会的那份爱心。后来通过省红十字会了解得知,那名患者已治愈重获新生!听到这个消息,张雷无比激动,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挽救了一个生命,让一个家庭得以圆满。

张雷说:2010527日让他永生难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内,安静肃穆,听得到时钟读秒的声音,滴答、滴答……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张雷双手打上吊针,粗大的针管扎进双臂,为了完成全身血液的体外循环,从上午8点到下午1点,他一动不动坚持了5个多小时。时间定格在这一刻,张雷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这一天让他永生难忘。从华西医院待了10天返回家里时,已经是华灯初上。妻子看着他满是针眼的手臂和苍白的脸色,悄悄擦去滑落的泪水,端来煮好的鸡蛋。2岁的儿子跑过来,说:“爸爸是英雄!爸爸真棒!”年幼的儿子知道,爸爸是去救人去了,去救一位素昧平生,但又有着生命渊源的人。

张雷先后14次献血累计4800毫升,这已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他用生命激活生命,用炙热滚烫的鲜血诠释质朴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作者:阳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