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谱忠诚 —记遂宁机场气象观测组

旷野上结构板房宿舍中,老台灯下,54岁的气象高级工程师张满山正在对今天的气象观测数据进行梳理,旁边放着一本气象观测要素书,书页已经泛黄,但是这是张满山的宝贝。31年来,从阿坝县气象站到如今的遂宁市气象局,从温和舒适的业务办公室到野外的观测站点,张满山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他淡淡的说:“都习惯了,以前在阿坝4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台站值守,一样与妻儿分隔两地,如今,既然组织需要,我肯定一样尽职尽责!”。

勇担使命

作为提高遂宁经济活力,打造遂宁交通一体化的重点工程,遂宁市安居会龙机场于2018年开工建设,对于气象部门来说,机场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也就随之而来,首要任务就是要开展长期的实地观测工作,拿出完整的气象评估资料。面对机场建设重任,遂宁市气象局党组迅速选拔专业骨干人员组成“机场气象观测组”, 其成员主要是由市气象站观测人员组成,但由于主要人员还需要同时承担气象站相关工作任务,人员缺乏导致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急需补充人员。54岁的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高级工程师张满山主动站了出来:“我是老观测员,我可以去!”。就这样,由1名高级工程师和3名工程师在内的5名专业气象业务骨干人员组成了“机场气象观测组”,并于018年8月正式进驻,执行08时-20时的气象观测任务,负责实地的气象资料收集、整理以及分析,为机场建设和建成后的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服务。

不畏困难

机场建设项目部处在旷野,远离市区,条件有限,一遇到恶劣天气,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儿,泡面成了日常主食;冬日里潮湿冰冷的被窝,夏日的蒲扇成了观测组的标配。然而在种种困难面前,观测组的同志们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项目部离城较远,为留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保证第二天有充足精力值班,观测员们基本都会选择住在项目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在项目部一待就是一个星期甚至两个星期。孩子发烧,面对妻子无声的埋怨时,他们也只能厚着脸皮笑笑说:“没办法,这是我们的责任啊”;节假日时,看到项目部附近村民家中那袅袅炊烟,他们也只能举着手机跟家人视频;夏日夜晚不守班时,他们会从突然的雷声中惊醒,冒雨查看自动站的运行情况,当自动站运行正常时,他们是多么欣慰没有漏过这一次天气过程的数据资料。

尽职履责

有观测数据还远远不够,把数据用好才是根本目的,由于没有航空气象专用的数据处理软件,所有的观测记录都要手工抄写,一天下来,需要处理几百条数据,观测组成员群策群力,从基础算法的制定到源代码的编写,再到“系统”界面的设计和优化,观测组研发出一套在建机场项目的“气象观测数据处理系统”,实现了会龙机场“气象观测数据处理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突破。一年来,“机场气象观测组”的成员犹如哨兵一般矗立在机场跑道东面的小山坡上的自动气象站一样,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电闪雷鸣,始终坚守岗位,提供着可靠的气象观测数据。遂宁市安居会龙机场建设也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将全面建成,遂宁人民“机场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气象人!在他们眼中,这些苦都算不了什么,因为当第一架飞机从跑道上起飞时,他们可以骄傲跟别人说:咱们气象人也是为遂宁机场建设贡献了力量的。

(作者:四川遂宁市气象局   张明、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