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满山:情系天空守初心 临危不惧担使命

“气象台预报明后天有雨,今晚不回家了。”张满山收到气象台传来的天气预报材料后,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数不清这是不能与家人在一起的多少个周末了。挂了电话后,张满山抬头望向远处,窗外是一片偌大的空地,只有工地照明灯闪着光。他深吸一口气,埋头继续整理当天的气象观测数据。

2018年7月接手遂宁市安居会龙机场气象观测工作,张满山把旷野上的活动板房当家,守着机场上空的每一次风云变化。

勇担使命“我是老观测员,我可以去!”

作为提高遂宁经济活力,打造遂宁交通一体化的重点工程,遂宁市安居会龙机场于2018年开工建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为机场建设可行性提供科学参考,成为遂宁市气象局面临的重大任务。对建设用地气象进行长期的实地观测,整理汇编气象数据基础材料刻不容缓。

遂宁市气象局党组迅速从市气象站观测员中选拔专业骨干人才,组建“机场气象观测组”,由于人员缺乏,观测组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急需补充人员。54岁的气象高级高级工程师张满山主动站了出来:“我是老观测员,我可以去!”

以张满山为核心观测员的机场气象观测组形成,于2018年8月正式“进驻”安居会龙机场建设项目部,执行气象观测任务。

坚守初心:“就算到我老了,我也会坚持下去。”

机场项目部远离城区,每当出现恶劣天气,停水停电、食材供应短缺等情况时常发生。观测组的成员笑言:“冬天的冰冷被窝,夏天的手摇蒲扇,加冷水泡面成了我们观测组的标配。”面对简陋的工作环境,张满山从无半句怨言,相反,他还特别知足。“以前在阿坝工作,气象站分布在高原腹地,只要到了台站,基本‘与世隔绝’,这样日子过了十几年。”张满山常对身边年轻的观测员说,比起阿坝的气象观测站,现在的工作环境好太多。

张满山平日住在项目部,一待就是一两个星期。傍晚,附近村子里升腾起来袅袅炊烟让张满对家人的想念愈发浓郁但也只有举着手机妻子孩子视频一会儿。妻子有时会埋怨他顾不了家,张满山总厚着脸皮笑着说:“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热爱的事业,从你认识我的那一天,你便是知道的。就算到我老了,我也会坚持下去。”

工匠精神“没有漏掉一次天气过程的数据资料,我才会感到踏实。”

张满山作为观测组里最有经验的观测员,在他的引导下,观测组对会龙机场进行实地勘查,绘制了能见度目标物分布图,布设自动气象站,不间断收集风向、湿度、气温、降水等气象资料,为机场建设等提供科学依据。雨夜被雷声惊醒,尽管有时不值班,张满山也会立即冒雨前往自动站,查看运行情况。“只有看到自动站运行正常,没有漏掉一次天气过程的数据资料,我才会感到踏实。”

由于没有航空气象专用的数据处理软件,所有的观测数据都需要手工抄写,每天需要处理的数据多达上百条。为了使观测数据发挥最大作用,张满山指导观测组成员,从基础算法的制定到源代码的编写,再到“系统”界面的设计和优化,研发出一套在建机场项目的“气象观测数据处理系统”,实现了会龙机场“气象观测数据处理系统”从无到有、从小到精的突破。会龙机场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遂宁人民“机场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深了,张满山整理完当天的气象观测数据,喝了口茶,拿起的宝贝——泛黄气象观测要素书,仔细地翻阅着,开始每天的例行“工作”,这个习惯从他成为气象观测员的那一天起坚持到现在,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