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对安全生产 暨“五一”假期公众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4月27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暨“五一”假期公众气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在会上就我省气象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作汇报交流。

会上,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对安全生产暨“五一”假期公众气象服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他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强化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服务针对性;拓展传播渠道,做好面向公众的气象宣传科普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和国家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以及北京、广东、四川省(市)气象局分别汇报安全生产及“五一”假期公众气象服务工作安排。

会后,杨兴明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强化工作安排,将安全生产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部署好、落实好,不出差错。二是强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紧盯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区、旅游景区、监测盲区等重点区域,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并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力度,切实提高服务针对性。三是加强社会监管力度。做好监管领域内企业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同时,针对目前雷电易发、多发的实际,切实加大防雷知识的宣传力度。四是进一步提升人影安全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强化炮弹管理,落实人影安全责任制度。五是做好内部安全生产管理。节前要对本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施工工程进行严格监管,对职工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六是强化值班值守。要加强应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要按照报送要求进行报告。

杨兴明强调,“五一”假期将至,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态度,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省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省局2023年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省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负责安全生产、气象服务的相关业务及管理人员在当地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