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四川气象高质量发展

2月11日下午,为期五天的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二十大精神第一期轮训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主持闭幕会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作轮训和会议总结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此次轮训和会议是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实施、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培训和会议。

五天来,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报告,结合四川发展实际,针对建设现代气象业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展开热烈研讨,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开拓了工作视野、坚定了发展信心。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轮训和工作会议,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对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有了更深的领悟,对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四川气象现代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发展格局、更加务实举措,把机遇变为现实,把短板变为跳板,推动气象事业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纲要》部署中实现更大发展,用高质量气象工作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纲要》为抓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纲要》确定的各阶段目标任务;要围绕服务需求,紧跟前沿技术,提升能力水平,强化资金保障,稳扎稳打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好省部合作、局校合作、部门合作以及青高院建设等契机,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资源,加快科技进步、科研业务融合,形成合力,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强化组织落实,确保年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承前启后抓落实,确保2022年取得的各项政策、资金成果得到有效衔接;要一以贯之抓落实,抓住重点任务不动摇久久为功全面提升能力,着力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决避免走过场、闹反复;要分类精准抓落实,切实做好任务统筹和分类,打基础工作要取得阶段进展,补短板工作要切实落地见效果,分类设计好施工图和进度表,确保可完成、可考核、可评估,见实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推进之年,做好四川气象工作责任重大。全省气象部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要高度重视并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胡云副省长的批示要求,尽早召开各地市州气象工作会议,做好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安排部署;要加强对上级政策的研究梳理,结合本地实际,寻找资源、寻求突破,及早做好谋划,抓好落实;要加大力度、加快节奏,抓紧抓实“十四五”项目的立项和建设工作;要转变观念、规范管理,落实好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等任务;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打太极、推诿扯皮、拖延等现象;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引导,树立引领良好风气;要狠抓安全生产和稳定和谐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要振奋精神,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要转变观念,加强科学规范管理;要发挥表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做好气象服务,主动融入地方,加强联防联动,认真组织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工作;抓实森林防火保障,增强气象保障服务的预见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优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发展谋划推动,对照认领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组织研究谋划好本单位贯彻落实措施;加强工作宣传推介,通过这种形式广泛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总结经验、推广做法、反映成效;确保安全稳定和谐,毫不放松地加强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主动做好信访处置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气象部门创新评比和目标考评工作情况。(办公室丁灵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