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获评“放管服”改革先进集体

日前,四川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川办函〔202311号),四川省气象局表彰“2022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以来,省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推进电子签章电子证照应用,有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省、市两级跨层级联办审批事项实施全省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一网通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省气象局“一网通办”工作考核一直名列省直部门B组前茅。

一是组织召开全省气象部门“一网通办”工作会议,局领导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各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领导负责和各部门分工合作制。二是加强事项梳理,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由省气象局牵头,统一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省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同步修改完善各项办事指南,保证相关信息和内容的时效性、准确性,让行政相对人能够明明白白看懂办理程序。三是强化数据共享,召开数据共享研讨会2次,完成政务数据资料目录编制,制定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数据共享事项达到7项。四是实现“气象台站迁建审批”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签章电子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等2项电子证照在线生成并颁发给企业。五是继续推进系统(应用)对接,已将“四川气象”APP中“四川省气象预警信息”和“四川城市天气预报”接入“天府通办”省本级便民应用平台。六是推行电子化评价。全面推开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在政务服务网办结事项后,即可网上评价,全年实时好评率100%。七是大力提升运行效能,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电子证照应用等工作。印发《新建 扩建 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审批一件事工作方案》,优化该事项跨层级办理流程,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大大提升了气象政务服务质效。(法规处 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