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大力提升“一网通办”工作质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提升“一网通办”工作质效,2023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积极推动“一网通办”各项任务做实做细。

一是强化网上宣传。达州、泸州等多个市(州)、县气象局通过气象网站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一网通办”推广宣传,普及“一网通办”办事流程,普及“一网通办”操作方式,鼓励群众通过“一网通办”进行相关业务线上办理。

二是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泸州市气象局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做好线上宣传的同时,还利用行政执法、气象科普宣传等方式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申请流程进行宣传,不断提高行政相对人对网上审批工作的关注度、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推广“天府通办”APP,普及“天府通办”APP安装流程,方便群众下载安装和使用,并能自主选择互联网、手机APP等多种方式进行网上自主申报以及办理,对群众网上申请的事项咨询做到全面准确回复,实现多渠道申请和办理。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由省气象局牵头,统一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省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同步修改完善各项办事指南,保证相关信息和内容的时效性、准确性,让行政相对人能够明明白白看懂办理程序。通过网上申请、在线受理、数据共享和实时审批,气象行政审批的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升,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大大提升了气象政务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