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互利共赢 助推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气象局与自贡市政府签署无人机气象应用合作协议

12月12日,第二十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人才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洪扬主持会议。会议现场,签约涉及航空航天材料、无人机气象应用、航空领域人才培养等项目8个。其中,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和自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冰东分别代表四川省气象局和自贡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无人机气象应用合作协议》,并共同授予自贡航空产业园、自贡市气象局“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基地”。




近年来,无人机在气象领域的应用日益增多,而自贡市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质的飞行空域条件、充分的飞行服务保障能力、坚实的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核心主体支撑四大优势。四川气象部门和自贡市结合气象事业发展需求和自贡无人机产业发展优势,共同拟定了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立足川南、保障全省、服务西南、辐射全国的区域性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制造和作业基地;共同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成立航空气象服务机构,承担飞行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共同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天气系统探测、农田和灾情遥感监测等无人机气象场景应用试验;共同开展低空飞行气象服务,建立科学完善的气象数据库,优化通用航空气象服务产品,建设更直观、可视化的气象服务平台,满足低空飞行用户对气象信息及时性、准确性和高频率的需求;共同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培养,将气象部门人才培养纳入地方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气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将气象科技研究纳入政府专项经费支持。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具体举措。双方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发挥各自优势,在合作中解决短板、与时俱进、同步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四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文:陆明敏、朱玉璘、丁灵红 图:自贡市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