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部署推进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10月2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和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审议《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工作安排》,部署推进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审查、批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强调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会议强调,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气象部门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学深悟透做实,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取得扎实成效。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结合党中央最新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细化安排,结合气象部门实际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要全面深入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牢记“国之大者”,牢记职责使命,牢牢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找实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发力点,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家安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先导性支撑。

会议审议并通过《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工作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委)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紧密结合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实际,统筹好、组织好学习贯彻工作;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交流,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以党支部为单位、覆盖每一名党员,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学习领会。

会议还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强调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必须要通过学习持续增强工作预见性,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陈振林、毕宝贵、张祖强出席会议,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