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广书记到石棉指导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9月8日,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带领工作组到石棉指导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彭书记向战斗在一线气象干部职工进行了慰问,对市县干部职工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雅安市气象局局长叶大友关于“9.5”泸定6.8级地震气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石棉县的灾情以及雅安市县气象服务、应急响应、气象设备保障情况。

 彭书记指出,大灾对气象人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要加强国、省、市、县会商,为抗震救灾提供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产品,为抢险救援科学调度提供决策支撑

 彭书记要求大家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持续做好气象服务。一、市、县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过程,做好跟踪服务。针对8日夜间至9日上午石棉灾区降雨天气过程,业务人员要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雨量变化,加密雨情通报,降低现报阈值;二、要加强业务系统的运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当前石棉县气象局还有7个区域站传输数据中断,震区存在雨量监测盲区,业务人员要主动加强省市县会商,根据雷达回波估算雨量、降雨持续时间、降雨落区,切实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三、要提前做好震后重建谋划,高质量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石棉局现有业务平台仅70平米,已不能满足当前防灾减灾服务工作的需要,石棉局应结合抗震救灾实际情况,以及发现的短板弱项,提前谋划好下一步台站建设规划和灾后重建工作。

 彭广书记在石棉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期间,还参加了黄强省长在石棉现场召集的省市(州)县前线联合指挥部工作会议,并向黄强省长汇报了省市县抗震救灾服务工作情况和9月8日晚降水天气过程。

 应减处副处长赵恒刚、省气象台副台长杨康权、雅安局副局长曹正直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