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开展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督导检查

7月4日至6日,四川省气象局与省公安厅组成联合督导组先后赴雅安、甘孜两地,对我省试点运行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的雅西、雅康高速公路和折多山普通国道试点路段项目施工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督导组对雅西、雅康高速公路和折多山国道试点路段选点安装气象设备的点位进行实地踏勘,详细了解各点位路段恶劣天气易发多发原因和事故隐患治理情况,核查点位设置集中梳理设施设备和交通安全标志标识新增需求。督导组还就协同共治中出现的设备运行、数据接入等问题开展集中“问诊”,逐一研究解决了一批“痛点、难点”,全力确保项目有序实施。

下一步,气象、交警两部门将按照加快推进落实中国气象局、公安部关于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的相关要求,针对本省恶劣天气高影响试点路段,联合绘制灾害风险地图,共同推进气象观测设备建设和服务产品研发,完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切实提升高风险道路交通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据悉,此前,四川气象部门已开发了雅西、雅康高速智慧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提供每日分路段专业专项天气预报、雅安市地质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灾害性天气预警和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