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传达贯彻防汛减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庄国泰局长讲话精神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5月13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会议传达贯彻防汛减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庄国泰局长讲话精神,对近期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部署和安排。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张鹏出席会议。

会上,杨卫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在防汛减灾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监测预警,进一步落实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工作,全力打好今年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彭广传达了庄国泰局长在中国气象局2022年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相关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思想认识和政治担当。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坚决扛起防灾减灾工作政治责任。二是强化监测预报服务和能力提升。各级要密切监视雨情,加强会商研判,突出抓好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三是抓紧完成预案修订和实战演练。各级要加快落实《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尽快完成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本地化修订,并及时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指挥决策和识灾避险能力。四是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和督导检查。各级要对照自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传达有回声、贯彻有举措、检查有整改、安排有落实”。五是强化防汛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相关制度,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宣传引导,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省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