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预案支撑规范有序应对气象灾害

“4月份就有区域性暴雨,会不会来得太早?”4月20日,在四川省广元市气象台,预报显示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为大雨到暴雨,预报员精神高度紧张,“刚好这两天是周末,如果突然出现暴雨无人应对,就很危险了!”

当日11时45分,广元市气象台将相关预报信息报送至市委、市政府。从4月21日开始,气象信息快报等服务产品不断从市气象台发至防汛相关部门。市自然资源局根据天气预警信息做实做细雨前巡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媒体向社会广泛传播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加强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今年第一场区域性暴雨比往年来得早了一些,从气象部门监测预报、发布预警信息到各部门应急处置,可以说是有条不紊。这背后,新修订的《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月11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预案》从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恢复与重建等方面,对当四川省行政区域内发生干旱、暴雨、暴雪、低温、冰冻、强降温、霜冻、大风、高温和霾等气象灾害时,相关部门应如何防范与应对进行了规定。

“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实施,各部门、各单位承担的气象灾害防御职能发生了较大变化,2010年印发的《预案》部分内容已不适应新的要求。”四川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4月开始,省气象局对《预案》进行修订。省气象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预案》修订工作,并围绕职能、责任划分等与省应急管理厅多次研讨。在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气象部门合法性审查、省气象局党组会审议后,经过20多轮修改,《预案》最终报省政府审定并印发,为每一次气象灾害的防范与应对提供行动依据。

“比如,针对可能或已经发生跨市级行政区域的大范围灾害性天气并可能或已经造成重大、特别重大灾害时,《预案》详细规定了应急状态下的省级组织指挥机制和省级层面各部门各单位职责,明确了市县组织指挥体系有关要求。”该负责人说。同时,《预案》还对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管理作出了规定。

《预案》还提出,加快气象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完善省、市、县三级监测网络,提高对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能力;建设气象灾害应急移动监测设施,健全应急监测队伍,完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预测预报体系,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重大天气预报和趋势预测。这些,都为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指明了方向。(王悦 周雯)

(来源:第5357期《中国气象报》5月12日二版《减轻气象灾害风险 各地气象部门在行动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date=20220512&page_n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