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签署协议 进一步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合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合作协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四川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能力,4月18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四川省气象局签署《关于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合作协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代表双方签订协议并出席座谈会。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深化信息共享合作机制联合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趋势预测共同强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共同完善地质灾害预警响应机制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技术攻关共同做好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探索完善省市县三级气象风险预警工作保障机制联合开展预警总结评估和结果校验

会上,谢安军书记气象部门给予四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03年以来,两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在全国率先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对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作为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防灾减灾任务极为艰巨。面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新时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更高要求,更加需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厅局合作成果,夯实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保障防线。

杨兴明副局长感谢自然资源厅对气象工作长期支持。他指出,近年来,两部门在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方面不断深化合作,防灾减灾效益明显。四川是典型的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对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省气象局将持续提升预警精准度和时效性。同时,建议厅局针对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联合攻关,切实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自然资源厅和省气象局分别通报了今年地质灾害相关趋势和汛期气候趋势情况,双方还就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监测水平和预报预警能力以及科研项目合作等内容交换意见。

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有关职能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协议签订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