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首次出台预报员专项奖励方案

四川是灾害频发之地,灾多、灾频、灾重特点明显,涵盖了除台风以外的全部灾害性天气类型,是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清华书记、黄强省长等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我省防汛减灾工作,要求气象部门要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保障全省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6月1日,黄强省长与中国气象局庄国泰局长调研四川省气象局工作开展情况时首次提出要不断提高预报时效和精准度,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建立短临预报助力应急避险奖励机制为贯彻落实黄强省长指示精神,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从我省实际出发,组织起草了奖励方案,并多次与财政厅、人社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对接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奖励方案(送审稿),报省政府审核近期,在省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了《四川省气象短时临近预报服务助力应急避险奖励工作方案(试行)》

《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多元奖励,审核程序规范,向基层一线倾斜原则。

《方案》主要针对在气象灾害短时临近预报助力应急避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重点奖励在重大天气预报服务过程中,气象灾害短时临近预报服务及时准确,相关部门及时转移受威胁人群,灾害发生后,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的一线预报服务人员。奖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现有的“四川省防治重大自然灾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项目,对气象部门予以倾斜。二是对符合条件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及时奖励。三是对因表彰周期等原因未能及时予以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气象局按照不同层级开展通报表扬。

《方案》带有较强探索创新性,进一步调动全省气象工作者,特别是短时临近预报服务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