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研讨会召开

9月17日,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谋划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短临预报的准确率和早期预警的时效性,完善极端天气的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政策体系,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期间,针对今年以来极端天气应对和分析评估、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发展、极端天气变化及早期预警工作,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负责同志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天津、黑龙江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其中,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了题为“充分发挥‘预警为先’的应急联动相应机制建设成效全力守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灾减灾安全底线”的发言,汇报了全省防汛减灾取得“零伤亡”的宝贵成绩。、

会议充分肯定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要求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充分认识到气象防灾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提前谋划、专项推进、全面部署。全国气象部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探索出有效举措和有益经验。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不断加剧和放大,“加载项”多、运行复杂的城市,基础设施差、不设防的农村仍是气象灾害防御最为薄弱的区域和环节,气象防灾减灾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方法,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水平。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增强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胸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根本方向,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战略重点,把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二要聚焦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要聚焦极端天气精准预报预警加强科技攻关,不断增强模式对重要天气要素极端强度的把握能力,提高观测数据质量及应用水平,在统筹协调中推动观测预报服务业务链条之间的共融互通。

  三要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推动建立健全气象预警应急联动机制。要推动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提高极端天气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多举措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

  四要加强科技人才创新,推动科研业务融合发展。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统筹国省两级科技创新资源,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研究型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人才队伍。

  五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业务发展动力和活力。要优化国家、省、市、县、区域和流域业务布局,提升系统化集约化水平,创新预报预警业务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完善预报员考核评价制度和培养机制。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撑保障。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围绕健全预警应急联动机制等重大事项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在建立科研项目与经费支撑、健全法律法规和预案标准体系等方面加强保障,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会议还对做好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在做好极端天气应对的同时,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抓紧落实相关专项能力提升工作,破解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