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8月27日,省气象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彭广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省气象局其他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气象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和巡察办主任列席会议。

本次学习会主题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等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要求。深刻系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庄国泰局长关于气象事业发展的理论文章和近期重要讲话,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四川气象部门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大力推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前,集中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关于党委(党组)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作出安排部署。

党组书记彭广围绕会议主题和研讨情况,作了题为《深入把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善于聆听真理的声音,洞悉方法的智慧,学深悟透蕴涵其中的方法论,把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使其在指导实践中充分展现思想魅力、实践力量。要充分认识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代意义,深入领会和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求真、向理论求知,不断提高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他强调,迈步新征程,四川气象事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一要持续深入学习“七一”讲话,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三要强化气象保障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四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五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部门和谐大局稳定。六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以河南郑州百年不遇强降水引发特大自然灾害造成严重损失为例,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延伸介绍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有关内容,明确人类活动已造成气候系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他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和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的全新认识。他强调,新形势下,四川气象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全球气候变化给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救灾抗灾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力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不断深化气象灾害自身演变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科学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在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服务中,提升气象服务效益,更好实现气象工作价值。

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扬富结合分管工作作了题为《关于几个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知与行》的重点发言,着重谈了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对待问题的态度与方法、“早准快广实”理念对纪检工作的启迪三个方面认识和体会。他提出,结合学习庄国泰局长提出的构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早、准、快、广、实”理念,下一步搞好纪检工作要着重从以下5方面着力:一是关口前移,突出“早”;二是经得检验,突出“准”;三是当断则断,突出“快”;四是不留死角,突出“广”;五是抓铁有痕,突出“实”。

省气象局其他党组成员和4名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