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县联动 助力古叙6259人成功避险

图1-图3:受灾现场(图1、3来源:泸州发布,图2来源:泸州应急)

图4:降水分布图


 8719-909时,泸州古叙地区普降大雨到暴雨,全市100毫米以上14其中13站在古蔺境内,最大降雨量为古蔺县石宝,达316.1毫米,远超历史极值。本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小时雨量大、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引发古蔺县盐井河上游暴雨形成超过百年一遇洪水,造成古蔺县丹桂、石宝等12个乡镇以及毗邻的叙永县后山镇、观兴镇2个乡镇受灾。截至8916时,本次灾害共造成33527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00公顷,倒塌房屋40间,直接经济损失约7390万元。


提前预警 气象引领作用发挥

针对这次暴雨天气过程,泸州市县气象部门提前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立即将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党政网、微信、电视等方式第一时间传递给党政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及公众。市县两级气象部门随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

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息后,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立即前往市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排查和巡查,坚决落实“提前避让”“三个紧急转移”,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力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气象局王赛西局长立即前往市应急指挥中心,与市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展开滚动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准确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为防汛减灾筑起第一道防线。


图:王赛西局长参与会商研判及调度指挥(图片来源:泸州应急)


市县联动 部门协作抢险救灾

719时古蔺东部开始出现强降水,市气象台及时发布强对流短时临近预报,与古蔺县气象局加强天气会商,并指导古蔺局开展气象服务。

古蔺县气象局副局长立即赶往应急指挥中心同县政府办、应急局、水务局会商,实时报告天气实况及趋势,古蔺局局长在县上召开的调度会上和对县领导的工作汇报中多次强调此次过程个别乡镇累计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提请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准备。

过程中,古蔺县气象台根据市气象台指导,适时发布预警信息。8720:58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23:44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823:25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901:50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期间,谢刚副县长亲临古蔺县气象台,做出工作指示。县应急指挥中心实时连线县气象局,获取天气信息以指导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根据气象情况,古蔺县迅速组织应急、水务、自然资源、交通、卫生、消防、电力、通信等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图:古蔺县副县长谢刚在古蔺县气象台指导工作


跟踪监测 点对点服务助力避险

过程期间,古蔺县气象局全程跟踪监测,针对石宝、丹桂、茅溪、东新、大村等灾情较重地区及时开展点对点服务33次,共发布应急气象信息76113条,同时将相关信息通过融媒体、微博、微信、QQ等多种媒介发布扩散,确保覆盖县、乡、村各级责任人及网络媒体。实现预警信息的“快”传播、“广”覆盖、“准”叫应。

及时、准确、精细的气象服务,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赢得主动。截至8918时,古叙已紧急转移避险6259人,紧急转移安置4396人。气象应急服务工作得到市县两级地方部门、领导的一致肯定。

在本次服务总结时,古蔺县气象台台长伍明帅感触颇深:“这次,受低涡切变线影响,我们‘打不湿的古蔺’日降雨量远超历史极值。这次强降雨让我充分体会到了点对点服务的重要性,此轮33次的点对点气象服务,第一时间发出地质灾害风险提示,将灾害预警信息传达到一线。前方人员因此及时加强了暴雨灾害防范应对,在后续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泸州市气象局 伍明帅、谭贵蓉、阳毅)


图:古蔺县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