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鏖战抗击历史最强降雨 ——南充市气象部门“8.7—8.8”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保障服务纪实

瓢泼大雨从天而泻,桥梁断裂、房屋倒塌、街道积水……8月8日凌晨,南充市营山县明德乡出现重大险情灾情。

面对极端强降雨天气,南充气象人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有效应对灾害提供了科学的决策支撑,避免了人员伤亡、减轻了财产损失。

精准预报赢得先机

8月4日16时,市气象台发布中期强降雨天气趋势预报,指出:8月7~8日,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6日上午,市气象台加密天气会商后得出结论,新一轮强降雨即将抵达南充,不仅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而且局地雨势强、致灾风险高。16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各县气象台也分别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通过决策气象服务短信平台、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互联网和气象微博、微信、抖音号及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等广泛推送传播,提醒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公众防范强降水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场防灾减灾的战斗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昼夜鏖战抗击风雨

7日03时,强降雨如期而至,市气象台先后于08时、11时和15时通报雨情实况。截至15时,全市大暴雨站点5个、暴雨站点104个,大雨站点155个,市气象台分析预测未来24小时强降雨仍将持续,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16时,市气象局发布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启动指令,市局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气象局迅速进入应急工作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业务值班和应急值守等制度,市、县(市、区)气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守气象服务一线指导工作。

17时,在市气象台指导下,营山县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并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全网发布,21时42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2时44分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7日21时至8日上午,强降雨中心位于营山东部,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营山悦中102.4毫米,突破历史极值。深夜的市气象台,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局长谭旭辉及时通过电话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降雨实况和预测信息,分管副局长赵德江指导市气象台和营山县气象局加强服务工作,业务人员在忙着统计雨量、分析资料、研判形势。

7日22时起至8日14时,市气象台每隔一小时通报一次雨量实况,并先后指导营山县气象局电话叫应老林、明德、悦中等乡镇负责人13次,各乡镇迅速响应,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000余人。

过程中,全市气象部门共报送重大气象专报5期,发布暴雨预警11期、暴雨、雷电、大风预警信号40期,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雨情通报49期,服务短信44万余条,开展“点对点”电话叫应66次。市气象台开展加密天气会商3次,先后30余次指导县级气象局开展预报预警服务。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8月8日17时,降雨系统终于移出南充。据统计,全市368个监测站点累计雨量大于250mm的站点6个(均出现在营山县),100-250毫米站点71个,50-100毫米站点224个。最大降雨量为营山明德557.6mm,最大小时雨强为营山悦中102.4mm,均突破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全市共有64个乡镇38598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人口5408人,无人员伤亡。

此次重大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表扬肯定,市委书记刘强亲自致电谭旭辉同志肯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慰问气象干部职工,市政府督查室8月9日发文对市气象局值班值守工作给予通报表扬。

本轮气象预警解除,但南充气象人心中的防线并没有解除。局长谭旭辉迅速召集市局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开展工作总结,分析经验不足、查找问题原因、严肃抓好整改。谭旭辉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人民气象为人民”的使命和职责,继续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坚持以大战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实战的姿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优良的服务质量,为全市安全度汛贡献更大气象力量。(程玉梅、蒋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