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局“7•11”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获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7月14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在达州局呈报的《关于“7•11”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面对今年最大的流域降雨过程,气象部门充分发挥千里眼作用,为防汛调度和减灾救灾提供了件事支撑,且过程之后迅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体现了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对存在的问题,我拟专题研究!”

7月15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何政在作出肯定性批示:“‘7•11’暴雨,市气象局在防汛工作中充分发挥第一预报预警作用,成效突出,应予表扬!下一步,需在雨情、水情、库情联动预测预警和数据更为直观、持续地支持指挥系统上再用力、再突破,市政府予以支持!”

7月16日,市长严卫东在报告上就当前气象防灾减灾存在的短板也作出相应批示,并就有关工作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研究。

据悉,7月9日夜间开始,达州出现了连续性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截至11日17时,全市共有110个站点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达川陈家332.2毫米,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的有17个站次,最大达川木子78.9毫米。

在这次特大洪水中,达州市气象局坚持长、中、短期预报相结合,预报、情报、服务相结合,书面、口头汇报相结合,预报结论、防灾减灾建议相结合,省、市、县局、区域联动相结合,把气象服务做到了主动、及时、全面,效果显著。

落实“早、准、快”,充分发挥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早在7月4日发布一周天气趋势时,达州市市气象台就指出7月11日前后我市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7月8日、9日连续发布两期《气象信息快报》,指出7月10日到11日我市将陆续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7月10日早上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相关信息以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发送各部门。提前的服务,为应对洪灾赢得了充足的时间。

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员落实职责加强值班值守

7月9日16时40分,达州市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11日03时调整为2级应急响应,全体人员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台长、值班首席24小时在岗值守,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安排专人值班。同时,加强了与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联合会商,积极参与达州市和通川区的调度会商会议。

服务建议科学,为部署防洪救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7月9日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后,达州市气象局领导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建议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并建议提前泄洪迎战持续性强降雨。此后,根据市气象台的滚动气象服务,市防汛指挥部加大了对各级电站、水库的下泄流量。同时,根据雨情和预报服务材料,全市于11日0时进入二级防汛应急响应,2时进入一级防汛应急响应。科学的对策建议,为各级各部门部署防洪救灾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为减轻灾害损失做出了积极贡献。

7月11日下午,市长严卫东在全省防汛调度会上向黄强省长汇报时说:市气象局、水文局预报预测准确,雨情水情与实况吻合,为达州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科学调度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最大限度的避免了损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何政多次称赞气象部门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预报精准、服务主动,和水务、水文局配合密切,圆满完成了这次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