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广书记对省人影办工作提出新要求

7月19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人事处处长姚志国出席省人影办职工大会,宣布省人影办领导班子调整决定。刘平同志主持会议,省人影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姚志国处长宣读了省局党组关于刘平同志任省人影办主任的决定。刘平、刘东升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刘平代表省人影办领导班子表态发言。

彭广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省人影办在贯彻落实国办发47号文件、人影业务安全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等工作取得的很好成绩。对领导班子和省人影办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突出抓机遇、抓机制,政策环境上要有新面貌。要以贯彻落实国办发47号文件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府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工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指挥作业和效果评估等提供组织保障;要建立健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为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营造更好政策环境,形成发展合力。二要突出抓需求、抓责任,服务能力上要有新高度。要强化业务基础建设,提升精准作业能力,加强作业指挥系统和装备现代化建设,提升作业指挥科学调度、区域协同的水平;要做好人影科普宣传教育,实事求是,科学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要坚持需求导向,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要生态功能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三要突出抓制度、抓常态,安全管理上要有新作为。要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规范,做到依法依规管理;要强化飞机高炮火箭等重要装备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各方职责义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人影安全技术能力提升,推进安全管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实现对重点场所、重要装备以及危险源的远程监控和风险预警。四要突出抓能力、抓带动,班子建设上要有新气象。要在提高政治修养上下功夫,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在提高领导决策能力上下功夫,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结合人影工作特点和规律,研究解决影响人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在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特别是突发事件的水平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依法办事、应急管理、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五要突出抓科研、抓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上要有新成绩。要强化创新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创新团队建设,强化气象观测、预报业务现代化建设成果对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的支撑,开展大型无人机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新方式、新手段的研究和应用;要多举措搭平台,为人才培养、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机遇,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最后,彭广书记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省人影办是党员占84%的一个先进集体,每一位党员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责任感与紧迫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