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时间“提前量” 跑出防灾“加速度”--德阳市局“7•14”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71320时至1608时,德阳市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普遍大雨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中江太安,达328mm,最大小时雨量出现在绵竹汉旺楠木沟,达76.0mm。此次天气过程,德阳市局打好精准预测的时间“提前量”,跑出气象防灾减灾的“加速度”,为党政决策领导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防灾减灾赢得了充足的时间,确保了强降雨天气过程零伤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

闻“汛”而动   快速响应

71216时,德阳市局发布《气象信息快报》,指出:预计714日午后至16日,将有一次连续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雨量普遍大雨到暴雨。

预报一发出,迅速通过新媒体、党政网、传真、短信、微信等方式广泛传播。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赓即组织召开全市防汛调度会。会上,德阳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勃就近期雨情进行通报,对后期天气趋势进行分析,并结合预测提出防灾减灾对策建议;市自然资源、住建、城管执法、交通、水利、应急、水文等1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针对天气预测纷纷认领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对照市政府工作安排,迅速行动起来,对防汛工作进行提前部署,抢占防灾减灾有利时机。


部门联动   妥善应对

在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上,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筑牢应急状态的思想认识防线,认清形势、摆正态度,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把困难预估得更充分,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全,把工作做得更扎实,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救灾主动权,坚决做好应对各种极端灾害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强降雨未至,德阳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决策指示,依据天气趋势已构筑起严防死守的安全度汛防线,各项应对措施已相继到位。

7月14日08时至15时,德阳绵竹、什邡沿山区和中江的部分地方降阵雨或雷阵雨,其中绵竹汉旺楠木沟降雨量达112.9mm。上午10点,汉旺镇大天池村暴雨倾盆,村干部韩勇一行穿上雨衣,上山巡查。“抽水房地灾点发生滑坡了,必须马上转移群众。”发现灾情后,韩勇组织人员拉好警戒线,禁止人员车辆通过。随后,他们趟过泥泞小路,将被困在山中的33名群众转移出来。

7月14日16时30分,德阳市局将蓝色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暴雨预警。 “据气象局预报,今晚会有大暴雨,请大家抓紧时间转移!”绵竹剑南街道柏杨村响起阵阵铜锣声,村上大喇叭重复播放紧急撤离通知。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曾维树带领党员干部立即赶赴危险地段,开展人员“大转移”。


精细服务  受到好评

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德阳市局早在630日发布的盛夏气候趋势预测中就指出13日前后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期于712日下午开始,经再次会商,发布连续强降雨天气预报;过程临近时,该局加强监测预警,先后组织会商10余次,在加密会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中再次确认预报结论。

147时,德阳市局发布第5号暴雨蓝色预警,16时,再次发布第6号暴雨黄色预警;157时、16时确认第6号暴雨黄色预警。1417时,德阳市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1320时至168时,强降雨天气过程如期而至。其中,250mm以上站点1个,100250mm站点27个,50100mm站点79个;中江太安超320mm,中江会龙、仓山及绵竹汉旺超200mm

强降雨过程中,德阳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勃坚守岗位、坐镇指挥,及时将会商研判结果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气象业务人员加强值守、严密监测,先后发布强降水短临天气预报2期、雨情快报2期、雨情现报9期,联合市防指、自然资源、水文等对外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2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预警2期,共发送气象短信222004条。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德阳市共组织105起避险转移,全市紧急避险转移群众7761858人。因预报准确、服务及时,相关部门及时组织紧急避险,未发生人员失踪、伤亡及责任性事故。

716日,何礼市长致电邓勃局长,高度肯定气象服务准确、高效,预报精准,服务及时。市政府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剑评价:“气象(部门)在此轮强降雨过程中,预测精准,研判会商及时,履职尽责到位,在防汛工作中为科学调度,精准防范起到了指导作用,提供了优质服务,望继续努力,再创佳绩。”(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