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成都市气象部门成功应对2021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

7月14日一大早,各新闻网站、短信、微信圈就传来一则来自成都市气象台的暴雨蓝色预警信息。当成都主城区只见闷热的时候,2021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率先在西南部和中东部拉开帷幕。

7月14日8时至16日7时,全市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1站雨量超过200毫米,66站雨量超过100毫米,99站雨量过50毫米,最大降水量245.8毫米。


(成都市降水实况图)


在此次暴雨天气过程中,成都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全市气象干部职工严阵以待、精准预报,以关键时刻显担当的果敢和为民办实事的情怀,打了一场漂亮的强降雨阻击战,助力实现零伤亡。


(2021年7月14日与省气象局开展天气会商)


    “早”字当先  把好气象服务之舵

早在7月13日,成都市气象台在日常值班预报员的基础上,增设了应急首席、实行双首席在岗,从每天的两次会商,升级到实况适时及时会商。“这将是我市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我市大部地方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且小时雨量很大,气象风险很高。”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作出判断。

13日17时,一份包含降雨时间、落区、雨量及灾后防范建议的《气象信息快报》提前发送到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手中:“预计14日至16日白天,全市将普遍出现暴雨,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累积雨量大、降雨强度大,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对气象预警信息作出批示:要高度重视本轮汛情,切忌麻痹大意,务必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刘玉泉副市长、刘旭光副市长也作出批示。

    “准”字为要  筑牢防灾减灾之坝

30毫米、50毫米、100毫米……区域自动站的累计雨量数值在不断地刷新着。到14日12时,全市35个监测点雨量已超过50毫米,最大雨量已达151.8毫米。随着雨势增强,预报预警级别随之升高,14日16时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同时,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气象局共同发布2021年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起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担当。”市气象局局长郝丽萍说。


(市气象台就暴雨预警升级进行会商) 


实时监控、严密部署,市县两级气象会商紧张有序地开展着,从局领导到一线业务人员再到行政、后勤人员,大家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分析天气形势、统计雨情、发布预警信号……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强回波的移动路径,回波路径到哪里,大家的心就提到哪里,预警服务就跟到哪里。


(业务人员通宵达旦坚守一线)


    “防”字当头  织密联防联控之网

市气象局与市防汛办保持实时在线,强降雨期间开展视频连线会商和调度7次,提供雨情实况和预报分析决策材料10余份。

根据气象预警信息,14日18时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蓝色)应急响应,全市各级职能部门提前加强山洪危险区、水库、江河险工险段、城市地下空间、城市下穿隧道等重点区域排查巡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累计转移群众6500余人,劝离游客1800余人,劝返车辆1288辆,无其他灾情、险情报告。

7月16日,成都的清晨因雨后显得格外清爽。“七上八下”是防汛关键期,成都市气象部门将继续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强降雨预报预警气象服务工作,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打赢防汛减灾硬仗!(成都市气象局  龙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