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木里:一场1144人的成功撤离

  “都不要吃饭了,快点出来!马上要下暴雨了,大家快撤离到避难点。”7月5日17时54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项脚乡的大喇叭突然响起。霎时间,载着电子报警器的皮卡车在村主干道上来回行驶,向村民发出警示;各安全隐患点点长持手摇警报器发出警报,喇叭声、警报声、呼叫声打破了项脚乡的平静。

  项脚乡,距木里县城37公里,由于地处山区,受地形影响,每逢汛期,这里常发生洪涝泥石流灾害。对于这一点,乡党委书记纪友胜深有体会。

  早在撤离前3小时,木里县气象台值班预报员李国虎通过卫星云图和闪电定位系统就监测到,项脚乡地区有明显电荷活动,短时间内可能有强降雨,并于14时22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做好防范工作。

  纪友胜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便坐不住了。每隔半小时,他就通过电话和短信向气象台询问情况。在纪友胜看来,雨情就是救命的信息,而他,则是等待指令的“士兵”。大撤离的准备工作,纪友胜早已做好。

  “项脚乡20分钟雨量已达22.6毫米,天气雷达回波达到55分贝,请注意转移群众。”在木里县防汛防地质灾害工作群里,李国虎发来了这样一条消息。由于木里山体结构特殊易引发地质灾害,每小时雨量达10毫米就是即刻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的标准,如今20分钟雨量达22.6毫米无疑让每个人的心里都绷紧了一根弦。经多部门会商,乡党委政府决定立即组织群众撤离。

  在发出警报的同时,各安全隐患点点长迅速入户确定每一个村民都撤离到安全地点。村民王沙若放不下自家喂养的牛,“两年了,正到卖钱的时候。”这头牛市值4000多元。村干部杨兵一边快速拉着王沙若撤离,一边劝道:“现在还管什么牛,只要人活着,就什么都有。”

  因预报预警及时,各部门反应迅速,木里县30分钟内转移251户1144人。就在转移完成的半个小时后,一场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铺天盖地袭向木里,下游河道水位暴涨。又过了半小时,只听轰隆一声响,从避难点望去,远处的山体瞬间垮塌下来,村民们刚经过的地方一片狼藉。王沙若远远望着被洪水冲坏的房屋喃喃道:“嗯,只要人活着。”

  刚刚还在家里吃晚饭,一转眼,家就被山洪卷走了……一阵后怕的不只王沙若,还有一众村民。有人不禁感慨:“如果没有准确的气象预警,没有村干部及时组织撤离,没有大家互救互帮……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结果都是不可想象的。”

  纪友胜告诉大家:“乡亲们别怕,政府给每户都有补贴,大家齐心协力渡过难关,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周雯 王悦 赵清扬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