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德阳市罗江局成立知风青年社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来,德阳市局立足实际,高度关注青年人才发展问题,积极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激励全市气象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促进全市气象人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7月7日,德阳市局基层青年团体——知风青年社在罗江区气象局成立,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勃一行出席启动仪式。

  
图为:知风青年社成立现场


以青春之我,筑梦新时代。知风青年社的建立聚焦为气象育人之宗旨,基于对县级气象部门青年干部成长“壁垒”的深度思考,旨在创新气象青年成长新路径,解决影响县级气象部门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推动基层气象部门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型业务发展,是德阳市基层气象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开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是德阳市局基层创新团队建设的创新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启动仪式上,邓勃作重要讲话,深切寄语知风青年创新奉献、奋发有为,为知风青年讲授开社第一课《知风青年,做更好的自己》。从一百年前青年毛泽东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浩然壮气讲起,讲述了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动人故事。从气象事业的发展历史讲起,讲述了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气象青年,研机气象万千,谱写出的一页页气象壮丽篇章,共同感怀老一辈气象青年们的矢志不渝!这是一次为青年提振信心的思想课,更是一次感染人心的生动党课。邓勃对知风青年社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知风青年社充分发挥凝聚力,抓好青年思想理论学习;二是要求知风青年社要开展“接地气”的研究,加强无缝隙精细化气象预报预测技术和卫星遥感资料应用等重点领域研究,加快气象科技融入乡村振兴;三是要求知风青年社,要团结协作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研究智慧精细气象服务数据与产品支撑技术,努力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四是要求知风青年社加强气象科学普及,积极创作科普作品产品,助力公众和社会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吸纳更多气象青年加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创办理念,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升青年气象人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同时,知风青年们纷纷围绕各自研究和关注的领域,进行了专业而有深度分享和座谈,邓勃一一指导,帮助青年们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并为首届知风青年们授予知风青年定制徽章,提笔寄语。


图为:邓勃为知风青年授予徽章

图为:邓勃为知风青年社寄语


擘画新气象,启航新征程。未来,知风青年们将团结一致、迎难而上,越挫越勇,立足气象,开拓创新,展望成长。知风青年定会不负期许,铭记今天,铭记当下,在德阳这片热土上,成就青春之气象,在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科技创新等领域中展露才华,抒写“司天为民”的气象青春之歌。(杨欢)

  

图为:参会人员在知风青年纪念旗帜上签名

  
图为:邓勃与首届知风青年们的合影

图为:知风青年社创意标识

图为:知风青年社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