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飚副市长检查指导气象工作表达三点感受提出三项希望

621日夜间到22日晨,攀枝花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实况与预报预警基本一致。上午9点,强降雨刚刚结束,市政府王飚副市长即赶到市气象局看望慰问气象干部职工、调研检查指导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市政府办副主任何明华陪同调研。

(图1 王飚副市长在市气象台调研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王飚副市长详细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察看了市人影指挥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市气象台,了解了气象监测技术手段、天气预报产品制作、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录制、X波段天气雷达运行情况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流程与成效,高度肯定了本轮强降雨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服务到位,并向坚守在工作一线的气象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

  (图2 王飚副市长察看气象站网布局和人影炮点分布情况)

    在全面听取气象工作汇报后,王飚副市长与气象干部职工展开了热烈的座谈交流,并就当前气象工作谈了体会感受、提出了希望要求,并逐一回应了面临的困难和需求。

王飚表示,初到气象部门调研,三点感受尤为深刻。一是感叹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卓越,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技术手段和能力已有质的飞跃;二是感佩气象干部队伍的专业敬业、作风优良,称赞气象部门朝气蓬勃、单位井然有序、干部精神饱满,折射了气象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和管理成效;三是感谢气象部门始终立足攀枝花,扎实践行“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自然灾害防御、特色农业发展、阳光康养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所做的决策支撑、民生保障服务工作。

  

(图3 王飚副市长与参会人员开展座谈交流)

王飚指出,气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气象工作既是大有可为,也要大有作为。一是要切实按照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指示要求,想方设法增强气象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能力,提升支撑防灾减灾决策和服务保障民生的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要紧扣攀枝花“三个圈层”构建和本地独特的气候特点、相关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找准气象工作与阳光康养旅游、特色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立好题、会出题、能破题;三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搭好平台,以优质产品奠定基础、树立形象,以优质服务赢得互信、拉近距离,聚焦各方眼光,吸引各方资源,为攀枝花气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王飚强调,未来三个多月是我市主汛期,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预警事关防汛减灾工作大局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气象部门要针对我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点暴雨”较多的气候特点,充分利用现代气象设备做好监测、研判,努力提高精度,有效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更好地为防汛指挥科学决策服好务。

针对市气象局提出的困难和需求,王飚副市长逐一回应,表示将积极支持把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纳入市“十四五”总体规划、积极帮助推动争取解决人员经费困难、坚决支持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基础建设消除安全生产风险,现场安排有关方面协调落实。

市气象局领导班子以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