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防卫士到气象尖兵——记万源市气象局老兵龚斌

龚斌,万源市气象局一名普通的基层气象工作人员, 200311月,他告别蓝色海洋,脱下军装,从福建某海防部队退役后转业到万源市气象局工作,已经历了17个寒暑,从之前手握钢枪守卫祖国的海疆到守望达州北地万源这片天空,他始终存有一名共和国战士的血性和执着,一丝不苟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他既是军人,也是基层气象专家,气象台留下了他青春时光,人影火箭架旁留下了持弹操作的身影,万源全市的自动站有他维修洒下的汗水。

617日,万源市遭受了2021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一场强降水天气过程,龚斌作为市气象台当班业务人员从早上就在业务平台一直忙碌着,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变化的雷达图和预报数据,分析着天气复杂形势的变化,与上级台站加密会商。龚斌在此次暴雨气象服务工作中严谨而又细致,连续的工作熬红了双眼,累了就到办公室外抽一支烟提神,干劲又恢复到十成,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铃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再一次打破了气象台的凌晨的宁静,一夜没有合眼的他又一次接起电话:“你好!市气象台,请问哪里?”,“你好,这里是市防汛办,目前多个乡镇反映雨下的大,未来雨情怎样?”,“据目前的雷达数据及实况分析,目前强降雨仍将持续,小时雨强在20-40毫米,累计雨量普遍大到暴雨,局地超过100毫米,18日凌晨会逐渐减弱,明天早上我市会遭受第二轮强降水,请做好各项防范准备……”。这是一通询问天气的电话,这晚龚斌已经不知道接到和打出了多少通这样的电话。

在基层气象综合业务岗位上,他走遍了万源的山山水水,全市54个气象站点留下了他的足迹,没有他没到过的乡镇,成为了单位里的“活地图”,正是有了这样丰富的基层乡镇经验,在落实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要求预警精细到乡镇的工作部署中,他一方面主动加强了对精细化预报平台、雷达PUP产品平台、SWAN等预报业务平台应用的学习,融合工作经验,不断提炼总结,提升预警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对照多普勒天气雷达图不断调整对应万源市新调整后的行政区划图,尽可能在服务中做到精细化、精准化。

617日下午起,万源市气象台接连发布强降水天气预报、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气象信息快报等预警信息。截至1808时,万源市37个气象站点雨量达暴雨,7个站点达大暴雨。每一次信息的发布,龚斌都要经过缜密的思考,反复的会商研究,最终不论是降雨时段分布、累计降雨量级、降雨落区等方面,所作出的预报和实况结论一致,气象预警服务能力在此次暴雨强降水中经受住了检验,万源市气象局的服务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龚斌说:“自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气象工作提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重要指示后,鼓舞着每一名气象工作者,高要求和高标准需要气象人付出辛勤的汗水和默默努力,我们气象人需要守住初心与使命,始终站好防汛减灾的“第一道防线”的第一班岗,我们的气象事业未来也必将迎来大发展和大飞跃。”(万源市气象局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