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局在全省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5月17日至20日,四川省第八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圆满落幕。阿坝州气象局代表队荣获竞赛团体奖第6名,“预报专业知识”单项团体奖,阿坝州局选手徐晓芳荣获“预报专业知识”单项竞赛奖。




回顾阿坝州局近三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赛绩,从2017年的榜上无名到2019年团体第九,再到2021年位列团体第六。在成绩节节攀升的背后,是州局党组对夯实基础业务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有力举措。

赛前准备,业务学习“考”信心

“考得习以为常了,算不算是信心?”一位参赛选手回应获奖感言如是说。

2018年开始,阿坝州局组织各县(市)局围绕业务理论和业务技能,进一步加强综合气象业务常态化学习。在积极参与国家局、省局的培训之余,阿坝州局邀请了省气象台专家到州局开展现场培训暨全州视频培训指导,并充分利用省级骨干预报员交流机会,于2020年汛期对州、县(市)业务员开展了系列业务培训,有力提升预报员对业务平台和业务资料的运用能力。为保障常态化学习和集中培训有实效,阿坝州局每年通过“业务考试系统”组织两次全州综合气象业务理论考试,提早半年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开展每月常态化考试。在省气象台的关心帮助下,州局参赛选手连续两年参加省台赛前集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为人才队伍能力提升打好基础、提供平台。

这些赛前准备工作成效无疑都通过各类竞赛成绩得以体现:2020年,阿坝州局位列气象行业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七名,综合气象业务常态化技能竞赛团体成绩第二名。近三年,全省综合气象业务和预报技能两项竞赛成绩,双双进入团体前十。

日常积累,业务质量“考”细心

气象预报工作始终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提升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是预报业务学习和竞赛的根本目的。随着阿坝州新一代天气雷达投入使用,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正式运行,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业务化运行,更丰富的服务需求、更广泛的服务覆盖面对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考验预报员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从2020年汛期开始,阿坝州局执行气象服务调度例会制度,每周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进行质量通报,明确整改提升的要求和措施,进一步强化业务质量把控。以每次重大天气过程为契机,州气象台加强对预报业务的技术总结,定期组织预报员对预报预警质量进行认真分析,加强对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资料的分析应用,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视频会商、微信联络群预报资料共享等方式,加强对县(市)气象局预报服务工作的技术指导,强化上下联动,切实改进提升全州预报业务质量,为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打牢基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阿坝州气象部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的起点,强基固本、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履行好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为奋力推进阿坝气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懈努力。(杨呈韵)

阿坝州局代表队杨斌局长领奖(右一)


“预报专业知识”单项竞赛获奖选手徐晓芳领奖(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