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式气象服务为油菜收晒上“保险”

    初夏时节的四川,漫山遍野的油菜地换上了新装,饱满的油菜籽缀满枝头,各地相继进入油菜成熟收获期。此时,天气情况便是农户着手油菜收割和晾晒的“发令枪”。

 “预计云台、元山等地未来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4日16时,巴中市平昌县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平昌县福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强在收到微信提示后,赶紧通知工人将晾晒在院坝里的油菜籽收回仓库。

 “这些油菜籽荚已经晒了好些天,都干透发黄了,准备明天就拉去脱壳,气象台通知得
真是及时。”傍晚,雨越下越大,三小时内该合作社所在地五木镇的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方强看着院里的一汪汪积水,向身旁的工人说道。

在平昌,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都有着一个相同的微信群,平昌县气象台会将包括天气情况和种植建议等内容的服务材料发至群里,成为“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的重要渠道,服务效率得到提升。

 16日,在德阳市什邡市,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李秀莲看着自家的油菜籽荚率先装满车,脸上布满了笑容。一天前,农气专家来到村里了解油菜收获情况,告知村民18日全市普遍有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李秀莲听到后,立即打电话把在城里务工的丈夫和儿子都叫了回来帮忙收割。“今年算是丰收了,辛苦没白费。”李秀莲高兴道。

 5月以来,德阳市多阵性降雨天气。市局组织农气技术人员深入什邡、旌阳、中江等辖区农田,针对油菜生产开展“问诊”调查,合理指导农户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并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就作物成熟进度进行交流,抓好作物收割期气候条件分析,及时通过手机短信、气象微信及电视天气预报等方式,为当地村民和长洪粮食专业合作社、九禾公司等10余家种植大户抢收割油菜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测预报和对策建议,为油菜丰收上了个气象“保险”。(王悦 李萍 谭凯)

   (来源:第5120期《中国气象报》5月19日二版《当油菜收获期“撞上”强对流,各地气象部门行动起来——抢抓农时保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