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何虚“雹”风骤雨!——大竹县气象台台长李旬“ 5.14 ”极端天气过程气象服务纪实

雷雨降临的日夜对她来说很频繁,却不平凡,每一次争分夺秒的气象服务即是在为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争取最大时间。

李旬,女,90后小女生,大竹县气象台台长,新手妈妈,个子不高,柔弱的身体里深埋着一颗“保境安民”的心。在历次的灾害性天气过程中,她一次次以羸弱的身躯筑起钢铁一般的“灾防长城”。

谁说女儿不如男,在“5.14”大竹县极端天气过程应对中,她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巾帼何虚‘雹’风骤雨!”

---孩子,原谅妈妈今晚不能陪你

“孩子正在哭闹着要找你呢,这可怎么办?”电话那头是婴童“妈妈、妈妈……”的叨念,这边是SWAN信号“嘀嘀、嘀嘀……”的报警声。

“妈,你再试着哄哄,今晚没办法视频了,我现在很忙!”大竹县气象局预报员李旬刚接到家里的视频电话又急着挂掉了,“抱歉,我的女儿”此时的她心里想着却来不及愧疚。从出生到入汛前一直都睡在她身边,刚9个月大的她无奈断了母乳,乳牙刚冒俩儿,习惯了妈妈哄睡,今夜依然显得烦躁不安。

在14日下午,她和气象台同事听取了市气象台会商指导意见,汇报局领导后,以政务内网、决策短信等服务形式发布气象信息:“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我县将有较强降雨,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并在未来三天天气预报中提到:“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有强降雨过程,请注意防范可能伴有的短时强降水、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坚守,只为万家灯火下的安宁

这一晚她在气象台值班室填了点肚子,因近期常出现阵雨天气,这一次虽然预报雨量只是局地暴雨,但她依旧很担心。夏季的天气系统是不稳定的,受多种因素影响,预报和实况还是有差距。进入气象部门的这些年,类似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她已经历过多次,2017年“5.21”、2019年“6.21”,都历历在目。她很紧张,丝毫不敢懈怠,坚守在电脑旁不断更新着雷达实况图和各类预报预警平台资料,积极参与与市气象台会商,打进打出的电话显得格外忙碌。

22时09分,值班室的氛围越发紧张,她一直盯着屏幕,城区周边有雷达回波已超过45DBZ还在不断加强,闪电定位监测到该区域有信号,22时15分发布雷电预警信号:“目前我县城区、竹北、人和、杨家、中华等周边雷达回波较强,请加强防范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随即一道闪电照亮了值班室窗外的夜空,紧接着几声巨雷拉开了这晚极端天气的序幕。

“李旬,下冰雹了,在气象台那么久我还没遇到过冰雹,城区这边雨好大,我在帮朋友抢救物资。”同事卿辉打来了电话,或许是在气象台三年的情结,调换岗位许久的他,每一次过程都不忘关心气象台值守班同事,描述着他看到的天气实况,为气象台接下来的“战斗”鼓足士气。“好的,我看到朋友给我转发的视频了,我也是第一次见冰雹这么大,先挂了,你注意安全。”目测最小的冰雹有花生米般大小,最大直径估计有5cm。

雷声、雨声、冰雹打击楼顶的声音混杂着,她第一次感受到几种强对流天气不约而同袭来是如此震撼,面临这种极端天气的市民,特别是遭受雷电、强降水突袭的他们是苦不堪言的,她不敢想象着那个画面,紧张看着天气形势的演变。

23时07分,距强对流发生时间不到1个小时,莲印小时降雨量已超过20毫米,东柳降雨量达17.6毫米,雷达天气图上这块区域回波已逐渐发展到60DBZ。23时13分发送完雨情通报后,她立即拨通了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李思源电话:“李主任,目前东柳、莲印和城区周边乡镇降水很强,不到20分钟降雨量已超过20毫米,预计接下来的2-3个小时强降水将持续,请提醒他们加强防范!”

“好的,我们看到雨情通报了,已通知莲印、东柳,恳请你们继续加强监测,出现小时降水较强的乡镇,立即通知我们。”她立马又向市气象台和局领导汇报当前严峻的天气形势,点对点叫应此时雨强最大的两个乡镇莲印、东柳:“强降水未来将持续,这个小时将超过50毫米,请你们加强防范,做好应急措施。”23时37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明确提出“我县莲印、东柳、城区等周边乡镇未来3小时将达5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面对如此突然的雨量强度、形势变化,大竹县气象局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也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乡镇报告雨情、演变趋势、发展情况以及应对建议。

键盘被她快速敲击着...15日00时10分雨情通报:“我县东柳44.5、莲印49.5毫米,城区23.1毫米,据最新雷达实况分析,目前我县城区、莲印、东柳、朝阳、城西、黄家、竹北、杨家、人和、月华、永胜等雷达回波仍较强,特别是莲印、东柳、城区未来强降水将持续,请以上乡镇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00时22分庙坝一带雷达回波快速发展至60DBZ,液态水汽含量充足,考虑周边附近出现冰雹几率较大,她立即给庙坝乡政府打电话:“请你们注意发生冰雹、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的几率很大!”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出不到2小时,01时18分莲印、东柳累计降雨量将近100毫米,乌木、永胜、清水、牌坊、黄家等小时降水强度超过20毫米。02时18分欧家、姚市、金鸡、童家、团坝等位于西南部的乡镇也出现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为54.3毫米。03时18分全县18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2个站点超过100毫米。雨情通报内容 “乡镇小时降水量、累计降水量、未来趋势、关注和建议”尤为精细,预报服务明确到具体乡镇点,她紧张却不慌乱,提前预测强降水发生乡镇,逐一向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了汇报。

03时10分,雷达回波稍有减弱,她向市气象台请示后,将暴雨橙色预警更新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04时37分考虑雷达回波逐渐减弱,小时雨量各个乡镇不到3毫米,在局领导的指示下,暴雨、雷电预警信号均解除。压在心里的担子在预警解除的那一刻全部卸下了,看了一眼气象台值班日志上密密麻麻的记录,整整两页。

经历了连续6个多小时的紧迫奋战,外面的世界也渐渐安静下来,她松了一口气,习惯性冲泡了一杯速溶咖啡,本想给母亲通个视频,拿到手机才恍然意识到此时已是凌晨4点多。局主要领导打响了凌晨值班室最后一个电话:“辛苦了,妹妹!”她有些哽咽,“不辛苦!谢谢王局长,您也辛苦了!”。或许女孩子的心都是相通的,这一夜其实她们都是通宵达旦,用娇小身躯筑起气象灾害防御的钢铁防线,只为万家灯火下的安宁。


(达州市气象局办公室 大竹县气象局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