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府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暨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会议

4月28日,巴中市副市长王毅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暨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国、省防汛抗旱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我市防汛抗旱、地灾防治等工作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市河长办等49个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市气象局副局长岳翱就2021年全市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专题发言。

王毅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我市今年汛期出现极端天气概率偏高,山洪地质灾害突发风险较大,有轻度伏旱。气象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值班值守,落实责任,提早监测预警;要对雨量站、气象雷达等预警预测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检测,确保汛期发挥监测预警作用,要利用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当好“吹哨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强化与气象联动会商,根据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综合研判提出科学防汛建议。

针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王毅指出,人影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公益性事业,近年来人影工作在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水体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要求,一是强化部门协作,齐抓共管促发展。生态环境、林业、农业、应急等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与气象联动,健全人影安全监管体系,推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综合监管”工作格局。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抓实抓细人影作业。要紧盯天气形势变化,适时作业,充分发挥人影在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优化空气环境、改善水质质量等方面效益;要推动人影作业由传统的单一以农业为主的防灾减灾向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等多领域转变。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作业装备水平。要加快实施“耕云计划”,建立“火箭+烟炉”模式的地面作业催化网,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作业条件监测、作业水平、效果检验等能力,增强作业科学性,严格落实“三不”措施。四是加大投入力度,保障良好发展环境。各县区政府要加大对人影工作的政策支持、人才引进和财政投入,及时解决必要的困难和问题,将所需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局办公室 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