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与阿坝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月22日,四川省气象局与阿坝州政府签订《四川省气象局 阿坝州人民政府共同全面推进阿坝州气象现代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中共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和州委副书记罗振华代表省气象局和阿坝州政府共同签订协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主持仪式。


仪式上,双方均表示,共谋战略合作、共推气象事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必将为推动阿坝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保障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彭广指出,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阿坝气象事业发展,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阿坝州气象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双方签订局州战略合作协议,是推动阿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省气象事业现代化同步的共同需求。双方的合作迎来了常态化、机制化的新阶段,必将有力促进阿坝民族地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

刘坪向省局长期以来对阿坝的关心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在省局的指导下,州气象局为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战略协议的签订,必将为阿坝气象事业发展带来新技术、新理念和新动力。州政府将为协议落地实施营造一流环境、创造最大便利、提供更优服务,着力推动全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设阿坝州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全省示范系统,提升阿坝州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建设阿坝州生态环境卫星遥感监测评估全省示范系统,强化阿坝州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阿坝州全域旅游气象服务体系,助力阿坝州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强化交通、能源、机场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气象保障服务,助力阿坝州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提升气象台站综合能力;加强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阿坝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机制。

刘坪一行还先后到气象台、数据中心、影视中心调研,详细了解了阿坝州近期森林火险等级和天气趋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