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如聪在甘孜州强调:持续强化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

宇如聪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调研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立足高原实际,持续强化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4月14日至18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带领工作组深入甘孜州石渠、德格、白玉、巴塘县气象局调研高原基层气象工作、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宇如聪一行通过实地检查、听取工作汇报、与一线干部职工交流座谈,了解县气象台应用智能网格预报平台、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平台、灾害性天气监测服务情况和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情况,充分肯定了高原基层气象干部职工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风貌和团结一致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宇如聪指出:甘孜州区位偏远、地域辽阔、地势高亢、气候严寒、灾害多发。气象干部职工按照上级气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宇如聪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汛期气象服务体系,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宇如聪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高原基层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增强学习紧迫感和主动性,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要进一步深化气象改革。结合高原气象工作实际,全面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对表,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努力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损失,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要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积极利用各类资源,大力培养基层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及时高效提供预测预警信息,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立足高原实际,持续强化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期间,宇如聪还与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和石渠县政府县长罗林、德格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尼马、白玉县政府县长阿央邓珠、巴塘县政府县长张家志等州县领导交换意见。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肖文名、预报与网络司天气处处长张志刚、机关党委办公室党建办主任文洪涛、办公室郭文刚,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办公室副主任刘琦,甘孜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参加调研。(州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