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上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先进单位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表扬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全省49个先进单位、195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四川省气象局获“先进单位”称号,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洁、雅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华国文获“先进个人”称号。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精神,不断夯实文旅经济发展基础,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对四川作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的工作要求,经省市县三级共同努力,历时两年的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圆满收官。4月15日,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公布了四川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系列成果,共查明文化资源305.7万余处,旅游资源24.5万余处。

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现场

普查系列成果

 四川地形地貌的复杂多变使得气候类型区域分布错综复杂,在此次普查中,共查明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3115处,约占全省旅游资源总数的1.27%。其中,五级资源64处,包括康养气候地、云雾多发区、光现象观察地、太空景象观察地、物候景象、极端与特殊气候显示地以及避暑、避寒气候地7个基本类型。

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分布图(五级)

 四川省气象局在此次普查中,承担天象与气候景观普查数据专项评估工作。2020年5月29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旅游资源专项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启动会,成立了由来自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候中心、省农业气象中心、省气象台、省局应减处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多家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的天象与气候景观专家小组,具体编制《四川省天象与气候景观旅游资源专项评估报告》。9月17日,《四川文旅普查导刊》天象与气候专刊正式出版,四川的气象特征、气象风光、气象文化等得到了深度展示和解读。将气候要素的资源属性、气候条件的追溯特性固化于制,为实现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综合效益提供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加强全省旅游气象服务有效供给。

 此项工作也是四川省气象局坚定不移推进气象服务全方位、多领域融入地方的深刻实践和深度挖掘、开发利用气象资源的又一良好开端,为旅游气象服务向深层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利于创建高品质标志性旅游品牌,打造美丽四川建设的“气象样板”和全域旅游发展的升级版。

 随着全省普查工作的完满收官,四川省气象局将继续深耕气候与文旅融合范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普查成果的转化和高效利用,积极推进气象赋能生态宜居高地建设和气象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建设,塑造气候经济发展独特魅力,为地方产业增效、生态增值注入更大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