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红色预警急 人工增雨来解愁——凉山州4月6日至7日人工增雨作业侧记

329日,全州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红色预警状态,全员进入了空前紧张的应急状态。然而,天公不作美,晴热、干燥、多风的天气仍然持续,多地气温不断升高,宁南在42日飙升到了34.1℃;大风也频繁发生,木里、盐源、德昌……大部地区先后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全州护林防火压力倍增,先后发生了几起森林火情。

凉山州气象局提前筹谋,于46日至7日开展了大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全州普降小雨,在州南部、北部分别出现了两个降雨中心,有效缓解了当前紧张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压力,赢得了广泛赞誉。

枕戈待旦,全州气象部门进入应急状态

全州气象部门迅速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红色预警要求,全员进入应急状态。330日,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林书成时隔8个月再临州气象局调研。随后州气象局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专题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吹响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的集结号,为全力做好47日的天气过程人工增雨气象服务,决定全州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到紧急应急状态。

 织网捕天,全州气象部门昼夜奋战

天气雷达24小时开机,州、县气象台加强人工值守,从天空到地面严密监视着天气变化。另一边,州气象局领导纷纷下沉基层检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工作;业务科、人影办、探测中心等单位积极加强人工增雨准备,维护作业装备,检查作业车辆安全,加强人员技术力量,紧急调拨弹药,完善增雨预案……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各地森林草原火险火情、各地对人工增雨的急切期盼等各类信息源源不断汇集到州气象局。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天气会商,调度木里火情气象服务,完善人工增雨作业预案。

耕云播雨,引得春雨满山游

4月6日清晨,一“嗅”到空中富含水汽的味道,省气象局紧急派驻西昌青山机场的增雨作业飞机就呼啸着跃入空中,机组不顾湍流急险,只顾着在大小凉山上空盘旋,4架次、近7小时、5000里的辛勤耕“云”路,和春姑娘一起播下了无数春雨种子。

     打,一定要按照既定方案狠狠的打,前线的同志注意安全”。46日傍晚,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对全州人工增雨队伍发布作业命令。

随后冕宁、西昌、会理等地的人工增雨炮箭齐鸣。

冕宁下雨了,会理下雨了,西昌也下雨了。

在天气雷达和移动天气雷达的精准指挥下,第二批次大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连夜展开。霎时间,数十门人工增雨高炮发出了怒吼,近百枚火箭拖着耀眼的尾弧,齐齐怒射苍穹,大量催化剂在云中散开,云潮快速翻涌,春雨迅速酝酿。

冕宁、西昌、会理、会东、越西的雨显著增强了……

漫山遍野的树木、花草尽情的吮吸着甘霖,叶子泛出了青翠的绿,花儿变得更加娇艳。红色预警期间辛苦坚守的人们终于一扫愁颜,不禁露出了喜悦的笑脸。

据全州气象台站监测数据,4608时至4808时全州有50个乡镇达到大雨,178个乡镇为中雨,166站为小雨。在冕宁、会理分别出现了降雨中心,冕宁大桥区域站测得27.6mm,会理太平测得14.7mm

拍手相庆,情真意切表功臣

坚守野外山岗近一周的人工增雨作业人员,兴奋的沐浴在春雨中,有的激动得又唱又跳,快乐得像个孩子。

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县委副书记于永华、会理县委书记黄玉超、副书记骆国兴、副县长沙正才、越西代理县长何建梅、县委副书记木乃什布、副县长代松、会东县县长高峰、德昌县县长李友英、普格县委常委蒙开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拉马日合等领导纷纷为成功的人工增雨点赞,向气象部门表示感谢和慰问。会理县电视台还制作播放新闻专题片《“雨工”助力,会理畅饮春季首场甘霖》,大力宣传气象及人工增雨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林书成难掩激动喜悦的心情,是夜给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发来祝贺短信,短短60余字连带4个惊叹号,情真意切跃然纸上。

后记: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的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当前各级各部门沉重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压力。但雨季还没有来临,防灭火和抗旱工作仍相当艰巨,全州气象部门将振奋精神,再接再厉,继续奋战在第一道防线。(凌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