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气象工作会议

3月23日上午,在第61个“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南充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减灾总结表扬暨水务、气象、水文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在伟主持会议,副市长沈一凡出席会议并讲话,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和营山县政府分别围绕防汛减灾、城乡供水一体化、河湖长制和气象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旭辉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十三五”全市气象事业发展成效,提出“十四五”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

沈一凡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起源、意义和今年主题等,要求各地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并热爱气象工作。他指出,气象部门作为垂管单位,多年来扎根南充、服务南充,全力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力量,同时在加强政治引领、优化科学管理和促进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部门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成效均走在市级部门前列,号召各单位前往实地参观学习。

沈一凡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做好气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将气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管、常推进,该支持的主动支持,该保障的主动保障,切实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为气象部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氛围;应急管理、气象、水务、水文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担当担责,确保步调一致、合力攻坚,全力打好“团体战”“总体战”,共同筑牢防汛减灾的坚固防线。

沈一凡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次级核”再助力、再加劲。一是在服务项目上再着力。主动对接临江新区、“双高铁”“双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跟进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工期天气预报和防雷安全管理,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二要在服务发展上再着力。实施新一轮气象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能力。三要在服务安全上再着力。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思维,坚持“预警靠前、预报为主”,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在市政府会议厅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气象局、水务局班子成员和2020年全市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及个人代表等200余人参会。(程玉梅撰稿  王可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