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校合作促进示范校园气象站建设 双中实验校获“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称号

3月22日,四川省气象学会为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举行“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授牌仪式。

仪式上,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校长高志文对气象部门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以校园气象站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能让气象科普更好地服务于学习和生活,在学生心中播下创新与探究的种子。

据悉,在市、区气象局的指导下,双中实验校于2014年12月建成校园风云气象站。该站点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场地内有百叶箱、雨量桶、蒸发皿、风速风向仪等观测仪器,能对气温、降水、蒸发、风力等气象要素进行常规观测,场地内配有LED显示屏,可及时显示气象数据。站点建成后,省市区三级气象部门与学校不断深化合作,探索气象科普教育与科学课程相衔接的有效机制,共同推进以“探知风云变幻,气象服务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气象知识讲座和气象课题研究,并开设《探索气象奥秘》系列选修课,让学生更近距离地了解和走近气象,感受气象科技的神奇与魅力。

2020年12月,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2020年度评审,全国共评选出24个示范校园气象站,四川有两所学校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四所学校获此称号。

近年来,局校合作促进示范校园气象站在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升社会气象科普教育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气象学会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全省气象科技活动联盟,为更多学校搭建探索气象奥秘的平台,推进四川气象科普的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

四川省气象学会秘书长吴刚,四川省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省气象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雪惠,四川省气象学会副秘书长王玉萍出席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