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东局长调研宜宾气象工作,会见市县党政领导共商宜宾气象事业发展

3月11日到12日,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到宜宾市气象局、长宁县气象局、珙县气象局调研指导工作,考察宜宾三江新区,会见宜宾市委、市政府和长宁、珙县党政领导,共商宜宾气象事业发展。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詹万志、计划财务处处长付婷婷陪同调研。

11日上午,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受市委书记刘中伯委托会见了杨卫东局长一行。黄河副书记充分肯定宜宾气象事业与宜宾经济建设同步快速发展,宜宾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受领导肯定,群众赞誉,为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象防灾减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代表市委和刘中伯书记感谢省气象局一直以来对宜宾经济发展的关注支持,对宜宾气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杨卫东局长感谢宜宾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对宜宾气象台站建设、人影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宜宾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双方还就如何高质量推进三江新区气象服务、全市人影队伍建设、宜宾市人影示范基地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1日下午,杨卫东局长一行到长宁县气象观测站调研,长宁县委书记刘刚陪同

1  杨卫东局长一行在长宁县国家气象观测站调研

因城市建设需要,长宁县气象观测站于2020年1月1日完成迁建并投入使用。在观测站,杨卫东局长一行察看了台站环境、工作设施、业务服务等情况,他充分肯定长宁观测站新址环境优良,气象服务优质,感谢长宁县委、县政府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

随后,杨卫东局长一行赶赴珙县,到新迁建的气象观测站、拟投入使用的业务平台调研,珙县县委副书记陈斌、副县长李智陪同。


2  杨卫东局长一行与珙县县政府领导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珙县县委副书记陈斌汇报了珙县气象工作情况。杨卫东局长指出,2019年长宁“6.17”地震后,珙县气象站原址严重受损,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市县气象部门会同当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观测站迁建并投入使用,保证了气象数据不间断,气象服务不中断,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取得的良好工作成绩体现了基层气象干部职工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意识品质。他希望珙县气象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珙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3  杨卫东局长一行在宜宾市气象台调研

12日,在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副秘书长李亚陪同下,杨卫东局长一行到翠屏山宜宾气象站察看了解台站建设、业务运行情况。随后到市气象局,先后到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台、人影中心、信息中心、防雷中心等单位察看了解预报业务、人影业务、公共服务情况,到阅览室、荣誉室、运动场察看了解党建、精神文明、气象文化建设情况。

汇报会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婵代表班子汇报了宜宾气象事业“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情况。杨卫东局长指出:“通过两天的实地调研,我们看到宜宾经济高速发展,体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格局。更让我高兴的是,宜宾市气象局党组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与宜宾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团结带领气象职工加压奋进,努力拼搏,干部高素质、服务高质量、管理高标准,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地方党政领导赞不绝口,充分体现了“全国文明单位”应有的精神风貌和斗志意志。

4  杨卫东局长一行参加市气象局气象工作汇报会

杨卫东局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发展新阶段,面临发展新格局,气象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宜宾气象工作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接续努力,推动宜宾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工作者担子很重,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要求,我们还有差距,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精准化、系统性统筹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二是高质量编制和落实好宜宾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宜宾局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已初见成效,要继续主动对接省上,提前衔接地方,再下功夫推动宜宾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高质量编制和项目的落实落地,强化“溢出”效应,搞好宜宾市翠屏山气象科普基地和气候观象台的落实,充分体现气象气象科普现代化建设服务社会公众和防灾减灾的效益。

三是高质量推动宜宾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宜宾人影规模大,成效好,党政领导肯定,是宜宾气象工作的品牌和拳头产品。宜宾局要贯彻好国办发(2020)47号文件精神,努力推动“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 建设,抓好人影队伍建设和人影安全管理,推动宜宾人影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党史教育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党史教育,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政治优势,让全体气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引领干部职工在新发展时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经济社会和气象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5  杨卫东局长一行在宜宾市人影中心调研

在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副秘书长朱志刚和李亚陪同下,杨卫东局长一行还考察了宜宾三江新区建设情况,并就如何推动三江新区气象服务融合发展交换了意见。宜宾三江新区是省政府2020年批准成立的第一个省级新区。近年,三江新区建设高速发展,也为宜宾气象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詹万志主任、付婷婷处长就“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宜宾气象现代化建设、台站基础社会建设、气象文化、科普宣传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宜宾市气象办公室、长宁县气象局、珙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