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2021年度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会议


3月10日,2021年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会议在省政府召开。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指挥长尧斯丹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书面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副指挥长、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作题为《2020年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报告及2021年天气气候趋势》的汇报。四川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林勇介绍了2021年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对人工影响天气发挥的显著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就加快推进人影重大工程、完善多部门会商机制、扩展和优化作业装备布局、强化作业弹药储运安全管理、及时共享作业信息、协调开展无人机作业试验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为做好四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最后,尧斯丹副省长做了讲话。

尧斯丹指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面对干旱、冰雹、雾霾、高温热浪等自然灾害的严峻形势,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协同配合,省气象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尧斯丹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人影工作任务艰巨。一是准确把握新阶段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重要性,树立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努力推动全省气象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围绕中心抓紧抓实抓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做好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事项等气象保障服务。三是切实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能力水平。提高物质技术装备和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突出科技创新动能支撑,着力提升云水资源监测能力,扎实抓好“十四五”规划衔接。四是着力构建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夯紧压实责任,提高协作配合力度,加强要素保障,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急管理厅、农业农村厅、科学技术厅、公安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烟草专卖局、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南空管局管、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