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收官“十三五” 踔厉奋发启新程——宜宾市气象工作2020年回眸

2月5日,宜宾召开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出席会议。他在讲话中说:

“过去一年,宜宾市经济社会强劲发展,脱贫任务圆满完成,产业转型发展质效提升,城乡建设全面推进,交通体系不断健全,对外开放成果丰硕,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全面提升,这些成绩有全市气象干部职工的一份功劳。2020年,全市气象工作成绩喜人,特别是市气象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气象工作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均名列全省21个市州第一名,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优异,十分难得。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0年,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宜宾气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笃定实干,奋力拼搏,以累累硕果为“十三五”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完美收官!

——昼夜鏖战,气象服务建奇功

1:宜宾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汛期天气形势

2020年8月12日晚,宜宾的夜,电闪雷鸣,风狂雨骤。市气象台预报大厅,呼叫应答声、电话铃声、QQ微信提示音接连不断,大家忙而有序。

“小吴、小沈,雷电预警马上发!立刻联系筠连局,筠连的暴雨预警要升级为红色!”这是台长王晓娟的声音。她和其它预报员一样,已经连续值守两个夜晚。

灯火通明、连夜值守的不止气象台。这次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无论市局、还是区县局,没有谁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同样的时刻,也是暴雨中心的高县,县局工作人员在副县长李光的坐镇指挥下全力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一面与市气象台联合会商,一面发布预警信息,配合无间,高效运转。

这是宜宾市气象局奋战应对汛期暴雨的两段剪影。

2020年的暴雨抗击战中,宜宾气象人时刻保持实战状态,提前准确预报,严密跟踪监测,加强联防协作。奋战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角落:带病坚守岗位、熬夜发布预警、冒雨巡视观测站、多点人工消雹……准确预报全市13次区域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精准服务抗击岷江、长江“8•17—8•18”特大洪水,全力服务森林防火和春运、中高考、重大节假日、大气污染治理等重大活动。天气材料5次获市委市政府领导签批,8次被市政府工作会议应用,32次被市级部门转发运用,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市委副书记黄河、时任副市长张平等领导多次表扬。

——真抓实干,人影工作创佳绩

2:宜宾人影中心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扑灭森林山火

“应急委杨专家给了我们宝贵的指导建议,我们要抓紧研究修订,按期交稿。特别是红笔标注地方很重要,我们要认真思考,文字表述要清晰严谨”。这天是周六,市人影中心作业部的几位同志都没有休息,正在抓紧修改《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对这个预案,已是几易其稿。

对全市人影工作,市长杜紫平要求:必须达到效果,必须确保安全,必须确保网络不出现负面舆情。为落实杜市长要求,局党组立即安排部署,人影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草拟文稿、征集意见、专家评审、规范性审查……每一个环节细致周到,每一句文字反复推敲,力求完美。不久后,《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经市政府同意后如期印发。

2020年,全市人影工作为奋楫向前:春夏消雹,烤烟生产安然无恙;增雨除霾,改善空气质量有功;建章立制,人影管理水平增强;推进项目,人影现代化水平提升;目标考核,全省人影部门名列第一。

——砥砺攻坚,业务发展攀高峰

3:宜宾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维修调试气象仪器

对宜宾气象人来说,有两座山最为特别,一为翠屏山,二为孜岩山,宜宾气象站和雷达站分别坐落于两山上。每一年,这两座山上都会留下气象人辛勤的汗水和坚实的足印。

翠屏山上风景优美,气象站设施完备,但在极端天气下,气象观测的艰辛却非一般人可以想象。高空观测时,须用32米长的绳拴住氢气球携带探空仪升空,在雷暴天气施放时,值班员犹如手中拿了一支“引雷针”。遇到大风,浮力六斤左右的氢气球立刻变成一个大型“摇摆锤”,被气球拖着随时都有摔倒的可能。但无论酷暑严寒,还是风刀霜剑,任务一到,气象人立马就上,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叫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020年,这种气象精神所积蓄和涵养的动力和气质换来了宜宾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气象站“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

孜岩山上,宜宾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高高矗立,成为宜宾江北一道独有的风景,为宜宾的防灾减灾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9年,中国局、省局下达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改造任务,2020年必须完成。从局领导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大家投入无数心血,紧锣密鼓编制方案、制定计划,不漏过每一个环节细节,建设方案得到了省局领导和观网处、数据中心领导的肯定。2020年6月,宜宾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项目顺利完成。升级后的雷达在探测精度、探测范围等方面性能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将为全市业务服务和人影作业指挥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2020年,宜宾气象部门持续推进业务改革:深化部门联动,与多部门开展会商联动、预报预警、信息共享、风险评估等取得实效;观测业务完成阶段性改革,自动化观测全面施行,探空设备升级换代;预报业务改革深入推进,市局、区县、乡镇精细化预报业务体系基本形成;业务质量持续提升,短期灾害性天气预报质量评分和灾害性天气质量得分均超过省级目标考核值,各项观测指标考核均全面达到省局下达质量指标。

——连年用力,工作创新结硕果

4:宜宾气象局与宜宾海事局开会讨论项目推进情况

宜宾局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践行着“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2020年,两项气象创新项目通过省局评审,在全省气象部门推广。

创新项目一:“智慧气象”精细服务水上交通安全。2020年7月,在市气象局与宜宾海事局、宜宾航道局等部门联合召开的项目讨论会上,海事局的领导说:“你们建立的平台,为我们解决了多年来信息传递的难题,有效减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谢谢你们!”

对这个项目,宜宾局的思路是以服务促创新,以创新促服务,经多年培育,日臻完善成熟,深得用户认可。通过这个项目,以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建设了“宜宾海事局气象服务平台”、“宜宾市地方海事气象服务平台”。2020年汛期,降雨量超往年1倍有多,区域性暴雨达13场,岷江、长江“8·17-8.18”特大洪水60年一遇,全市从容应对,紧急转移安置人口数万,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市气象局为海事航道部门量身定制的这套服务平台功不可没。

创新项目二:县级气象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干预机制。2020年5月,省气象局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向宜宾局下达了“党风廉政建设预警”试点工作。在开展督查、审计、调研过程中,宜宾局纪检组发现区县局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预警时存在明显短板。针对这一短板,宜宾局纪检组深入区县局全面了解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收集基层意见,并针对症结先后出台了三项制度,为县级气象部门纪检干部对本单位开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进行同级监督找到了支撑、方法、途径和着力点。

“这套制度操作性强,实用性好,很好地解决了以前我们县局政策吃不透、程序不清楚、监督无方法等问题,如今到我手里的各项报账资料既齐全又规范,做账省心省事,心里踏实。”对制度的出台应用,叙州区气象局出纳邓智洋颇有感触。

连续三年,四项工作创新成果通过省局评审在全省气象部门推广应用,宜宾局在创新的路上从来没有停步。

——奋勇争先,文明建设谱新篇

5:宜宾市气象局“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证书

2020年11月20日,宜宾市气象局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这是历年来获得的规格最高、难度最大、综合反映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的一项殊荣,这也是全省气象部门2020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是行业、部门的至上荣誉,我们必须聚全局之心,举全局之力,坚定一创必成的决心”。2018年的宜宾市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上,杨柳婵局长这样部署。随后,局领导班子抽调精兵强将,调整充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方案,制定制度,细化措施,广泛发动,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和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全体职工广泛参与的科学化常态化创建局面。

2020年,领导班子抓思想、强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局机关党委落实党建责任有实招,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指南、有考核,月月集中学,次次有交流;文明办、共青团、妇委会多样形式强化思想建设道德建设,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各科室选树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科室、孝老爱亲模范典型,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时代先锋。

2020年,宜宾气象人履行社会责任,把文明的种子撒播到每一个角落:雷锋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局领导身先士卒,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在福利院,在扶贫村,在社区,在学校,他们访贫问苦,扶老助弱。在居民小区,在马路街道,他们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入户宣传、设点宣讲……。

成绩不止于此。2020年,宜宾气象局各项捷报频传。为农服务效益显著,如期完成“六个一”基本能力建设和市级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因地制宜建立气象观测基地,获得市领导签批和有关部门重视;气象法治依法履责,完成490单位的专项执法检查,形成了行政职权目录;行政管理、业务科研和气象服务三支队伍不断优化,工程师和高工人数、比例持续增加;科研业务有机融合,2个省局课题研究进展顺利,市局自立13个课题中验收结题11个;强化管理,多领域拓展,科技服务持续增长;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完成宜宾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改造、兴文县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雷达等项目和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宣传科普有成绩,荣获全国气象短视频大赛二等奖、全省气象短视频大赛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获二等奖。安全生产层层落实,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扎实有力,全市气象部门保持和谐稳定、平安无虞局面。

成绩属于过去,宜宾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2月5日召开的2021年在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婵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同志们,我们幸运地处在千帆竞发、万木逢春的新时代,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一往无前的精神,攻坚克难、拼搏奋斗、无私奉献,全面推动宜宾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吹响了启步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新征程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