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出席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宜宾市政府副市长陶学周出席2月5日召开的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全市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省市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发展,扎实推动全市气象工作再上新台阶。

陶学周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气象部门“十三五”期间在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气象创新项目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气象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在2020年气象工作、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取得的优良成绩表示祝贺。

陶学周副市长强调,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努力在政策上、资金上持续给予气象事业大力支持,切实保障气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希望气象部门全体职工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任务,深入谋划宜宾气象事业发展,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气象科技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宜宾气象工作服务宜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对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宜宾气象工作,他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紧紧围绕宜宾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深化气象改革,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气象科技支撑能力,切实担负起天气气候监测预警预报服务的重任,发挥好“消息树”“发令枪”的作用,为党委政府指挥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当好参谋助手。一是加快推进宜宾气象现代化建设,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好“十四五”宜宾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凝练并实施好具有宜宾特色的气象重点项目,为宜宾气象事业发展提升软实力和硬实力。二是不断提升预警预报能力和水平,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针对性的专业气象服务,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于各行各业。三是加快推进现代气象人才体系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全面搭建平台,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推动党建与气象业务的深度融合,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为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贡献气象力量。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主持会议。他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落实陶学周市长要求,狠抓落实,在2021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提高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气象业务服务专业化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宜宾社会经济建设发展。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婵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再启征程,努力开创“十四五”宜宾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气象局局长杨柳婵、副局长王小勇、副局长龚道鸿、纪检组长林均和市人影中心主任王兴和分别通报了宜宾市气象局2020年度获得厅级以上的表彰奖励,宣读了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结果、表扬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陶学周副市长一行还到气象台等单位视察,了解气象现代化建设、天气预警预报业务运行情况。(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