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东督导甘孜州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落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开展包县联系督导工作要求,2月2日至7日,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带领工作组赴甘孜州巴塘县进行第二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工作。

工作组一行克服冬季高原气候条件恶劣、路途遥远颠簸等不利因素,深入巴塘县偏远乡镇,开展督导工作。工作组一行先后深入中咱、亚日贡、甲英等乡镇,实地查看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作战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设备仓库、中咱镇半专业灭火队训练基地,翻阅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专项整治等相关资料,随机电话抽查群众义务扑火队、民兵应急救援队、生态护林护草员,观摩巴塘县在夏邛镇四里龙举行的综合应急演练。同时,督导组一行沿途还查看了中咱镇里甫村215国道卡点、中咱桥头卡点、白日贡村卡点、麻顶村卡点的值班值守情况,下中咱航空取水点建设情况,随机走访了部分村村民,与华电金上巴塘(拉哇)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

督导结束后,工作组与巴塘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反馈了督导意见,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杨卫东局长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做好相关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思想上克服麻痹懈怠,行动上做到防微杜渐;二是继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林牧区居民点、煨桑点、宗教祭祀场所、林木区输配电设施等重点区域、重点目标的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健全整改销号制度台账,确保每项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三是进一步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守,要配强值班队伍,落实岗位职责,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情况的发生,杜绝由于政令指示不通、信息传递不及时而引发的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四是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重点结合巴塘县民族风情与地域特点,制作更有针对性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材料,同时确保宣传材料内容一致、版本统一;五是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作战指挥图,作战指挥图及重要的卡点、煨桑点、防火点等可添加经纬度,便于防灭火指挥过程中的精准定位;六是要认真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制度,用好“两书一函”,督促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位,要明确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任务和督查任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任务落实到最小工作单位。


杨卫东在甘孜州期间,在州政府副州长何康林陪同下检查了甘孜州气象局工作,查看了解甘孜州智能网格预报的建设实施情况,要求甘孜州局要继续完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建设,努力做到预报精细化、数字化、客观化、自动化;统筹谋划气象服务这篇文章,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杨卫东局长还赴巴塘县气象局开展新春慰问活动,看望慰问高原艰苦气象台站干部职工,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带来省局党组的关怀与新春慰问,提出殷切希望,送上慰问金。

省气象局应减处副处长上官昌贵及工作组成员,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参加督导。(王志熙、乐建洪)